修好共产党人心学——丰碑与实践|拼搏创新 詹阳重工砥砺前行的“生存法宝”

发布时间:2021-07-01 10:54   来源:贵阳网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日前,“修好共产党人心学——丰碑与实践”主题采访团来到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探寻在八十余年发展历程中詹阳重工稳步前行的“生存法宝”。

詹阳重工前身是贵阳矿山机器厂,始建于1936年,现为贵州省、贵阳市共建的国有工程机械企业。

亮眼橘色外观,两节4米长的车厢组成,可用于公路、野外、沙漠等各种地形地貌作业,最快时速达每小时60公里……在气候恶劣、地形复杂的南极,由詹阳重工研发的全地形车跟随国家科考队先后完成了5次南极科考任务,是名副其实的科考“重器”,也是詹阳重工最为自豪的一款“明星”产品。

“当时,我们接到任务要研发生产这款可以在南极参与科考任务的全地形车时,动力和压力并存。因为南极气候恶劣,并且我们只能通过相关部门了解到关于南极的所有情况,各方面都遇到了严峻挑战。”杨强说。

为攻克难题,如期交付,詹阳重工前后共投入200余人夜以继日参与研发生产,经过两万次试验、20余项发明专利……2015年,全地形车顺利参与完成科考任务。

“当通过电视看到外国专家比出了大拇指时,我们所有工作人员内心都非常激动,这不仅是对国家的认可,更是对詹阳重工的工作者极大的鼓励,那一刻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杨强依然热血沸腾说:“没有拼搏就没有创新的源泉,詹阳重工敢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一直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取得突破,迅速打开了国际知名度,这是企业越来越强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当前,国家和社会正在提倡和推行“工匠精神”,詹阳重工以其80余载历史的文化传承,超过50年的工程机械从业经验,以及完善的员工技能培养体系,孜孜不倦对员工进行工作技能以及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的品质,培养出了很多工匠型人才,确保了产品的卓越品质和高可靠性。

“每年都在接触新东西,面临焊接工作新挑战,虽然很有压力,但也是信心满满。这正说明企业在不断的创新发展,在一直进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结构件分厂装焊工段的焊工师、在岗工作30余年的李伟说,詹阳重工的“创新”,在他手上,就是每次焊接新构件的新要求和新尝试。

詹阳重工的成长史,是贵州省先进装备制造业从薄弱起步到步履铿锵的一个缩影,也展现了拼搏创新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如今,全省从小机电,到航空、航天、汽车产业,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正形成产业大集群,书写贵州先进装备制造新篇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庭静

贵阳广播电视台记者 何旭 黄璐杨 奚波 何虎 思璇

  编辑:张强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