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小街巷成为居民的“休闲长廊”

发布时间:2021-08-26 10:0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改造后的新光路学校路段成为居民的“休闲长廊”。

  “现在下楼散步,就是一种享受。”8月24日,80岁的新光厂退休职工严东阶正与几位好友坐在乌当区新光路学校路段的长椅上休憩闲聊,道路两侧茂密的林荫挡住阳光的余热,轻风拂面,如同置身公园。

  新光路学校路段长600余米,是乌当区今年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改造重点打造的示范街巷之一。以前,这段路地面坑洼脏乱、墙面斑驳破损,沿线有金色摇篮幼儿园、贵阳兴甫武术学校、乌当区新九学校、兴农中学、新光里文化创意产业园、新光职工医院等企事业单位与居民区。

改造前的新光路学校路段。

  记者了解到,乌当区因地制宜,对新光路学校路段进行提升改造。为解决人行道狭窄、通行不便的问题,在不破坏绿化带的前提下对其进行清理并扩宽人行道;为缓解交通拥堵,将道路上下两段的停车位错开施划;为传承“三线”文化、弘扬“三线”精神,道路墙体外立面与沿线商户墙体、门头广告统一规划,并仿照红砖样式进行喷涂,与周围的老建筑相互交融。

  “之前,附近的路灯有些是坏的,晚上周边比较暗。现在,路灯全部换成了新的,晚上出行方便多了。”在新光路经营粉面馆的王阿姨说。

提升改造后的新光路学校路段整洁美观。

  如今,经过改造提升,新光路卫生环境改善了、路面基础设施翻新了、人行道扩宽平整了,美丽蜕变的小街巷成为居民家门口的“休闲长廊”,提升了附近上千户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增强了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庆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利/文 周永/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