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小行业” 彰显“大文明”——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以“七小行业”整改为抓手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25 11:01   来源:贵阳日报  

  8月23日,经开区对辖区“七小行业”整改的督查问责工作全面启动。当天上午11点30分,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平桥执法大队负责人罗凤翚带队来到锦江路,对“七小行业”相关商户此前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

  “健康证下来了没有?请给我们看一下。”走进锦江路的一家卤味店,罗凤翚要求店主李明言出示相关证件。在此前检查过程中,这家卤味店线上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尚未成功,没有营业执照,健康证也无法办理,因此收到了平桥执法大队的限期整改通知。

  要求商户限期整改的同时,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也积极做好服务。“针对证件办理线上申请还未成功的情况,我们线下开辟绿色通道,尽快为商户办好营业执照,让他们合法经营、安心经营。”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平桥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叶现英说。

  “我们是8月19日上午收到整改通知的,当天下午我就去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办理证件,仅1个小时,营业执照就拿到了,有了营业执照,健康证也很快就办了下来。”李明言用“周到”二字评价了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的服务。

  “小行业”关乎“大文明”,既要做好督查问责,也要做好贴心服务。自8月以来,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按照“两创一督一防”(“两创”即创文创卫,“一督”即环保督察,“一防”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经开辖区内小食品经营及加工单位、小饭店、小熟食店、小理发美容店、小旅店、小浴室、小歌舞厅等“七小行业”的疫情防控、创文创卫工作全面开展实地检查。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各执法大队积极协同相关部门、街道办事处,重点从食品安全、设施及管理、场所卫生等方面,对“七小行业”进行全面“体检”。

  据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金竹执法大队大队长陈之峰介绍,在对“七小行业”的检查过程中,金竹执法大队按照疫情防控及创文创卫要求,把食品安全监管作为工作重点,加大对农贸市场内食品及农产品的监管力度,尤其是对农贸市场内商户占道经营、门前卫生“三包”不落实进行集中整治,对未落实要求的经营户进行宣传教育。

  上周五,金竹执法大队还开展了创文创卫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要求农贸市场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做到亮证亮照经营,核查经营者健康证是否在有效期内,并告诫经营者,不得经营来源不明、变质、过期等不符合要求的食品。

  经过各执法大队近一个月的努力,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对“七小行业”的检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食品安全检查方面,执法人员累计检查小饭店、小熟食店、小食品加工店250家。检查发现,部分商户存在无证经营行为,未在醒目位置亮证经营,未实行量化分级管理、未落实卫生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及群众监督举报电话未按规定公示。

  在设施与管理检查方面,部分商户存在厨余垃圾回收桶占用人行横道,厨余垃圾外漏现象,且部分从业人员个人卫生及经营场所卫生管理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小饭店、小熟食店存在厨房面积不足、分区布局不规范、防尘设施不齐全,以及无勤俭节约、文明餐桌标识等情况。在重点场所卫生检查方面,执法人员累计检查商户77家,发现部分商户存在经营不规范、证件不完整等情况。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及时向违法违规商户发出限期整改通知。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花溪区卫健局等部门及街道办形成合力,在规范化经营、亮证经营、食品安全卫生等方面加大监督、指导力度。

  接下来,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将继续组织各执法大队,对未亮证经营的商户全部要求亮证,对无证或证照到期的经营户,要求办证、补证后再允许经营,并督促“七小行业”商户切实做到门前“三包”。同时,坚持一手强监管、一手优服务,全力促进“七小行业”规范化经营,让“小行业”、“小细节”彰显“大文明”,不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张亚 周稚淋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