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烂泥沟” 今朝“桃花源”——记全国文明村镇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三堡村

发布时间:2021-08-25 11:01   来源:贵阳日报  

  初秋时节,碧水轻盈、青山叠翠,蓝天白云掩映下,坐落于百花湖畔的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三堡村更显生态优美、村容整洁。

  步入村庄,一幅宁静惬意的世外桃源景象映入眼帘。村内道路宽阔平整,农房清一色的青瓦白墙。很难想象,这里曾经草深路窄,每逢下雨便泥泞不堪,“烂泥沟”一度是这个村子撕不掉的标签。

  “十几年前,村民们为防山洪侵袭,大都住在半山上。遇到大雨涨水,‘烂泥沟’无法通行,常常十天半月里,外面的人进不来,里面的人出不去。”村民张家志说,过去,村里自然环境恶劣,让村里人吃够了苦,城里的人更不愿踏足,村民们守着漫山遍野的绿,却只能受穷,“要不是这几年‘烂泥沟’治理好了、路修通了,我至今可能还住在半山上,进出两难。”

  环境改善是三堡村迈向文明的第一步。三堡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和林说,2013年,“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加速,三堡村凭借有山有水的优势,被定为省级创建示范点。“自从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以来,我们村得到了项目扶持。有了资金,村里种植了经果林、建设了花池、硬化了院坝、修建了挡土墙、治理了河道,还建设了串户路、通组路,更完善了污水处理设施,全村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村子面貌也焕然一新。”陈和林说,曾经的“烂泥沟”得到治理,变成了蜿蜒的小溪;溪边修建了旅游公路,交通条件便利……山上的人家,也陆续搬了下来。

  “脏乱差”的局面得到改变,基础设施一点点变好,环境一点点改善,森林覆盖率达73%……随着环境的不断变化,三堡村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来此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纷纷开起农家乐。在外发展的村民杜永嗅到商机,也回村做起农家乐生意。“路修起来了,村里面干净又整洁。沾百花湖的光,节假日城里人也开始往我们这跑。”杜永说,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生活富裕了,村民素质也要提升上去。为此,三堡村把道德建设当作头等大事来抓,积极探索乡村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精心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邻里”等村民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评选表彰活动,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文明村寨建设的积极性。据统计,2018年以来,三堡村共评选出“文明家庭”22户,其中文明卫生家庭8户、和谐和睦家庭6户、善行奉献家庭4户、遵规守约家庭4户。

  除了优美的环境、淳朴的民风,三堡村在建设文明村过程中,还充分利用了独具特色的平堡花灯。据了解,三堡村的平堡花灯已有500多年历史,系全镇唯一的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充实演职人员和道具的基础上,三堡村、百花湖镇对平堡花灯进行深层次包装打造,以此培育良好的民风家风乡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生根结果。花灯《娘教女儿》《和谐大家庭》等唱词,饱含着全村人创建文明家庭、文明村寨的心声。

  2015年,三堡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如今的三堡村,邻里和睦,乡风文明,村民安居乐业。2020年,经复查确认,三堡村保留“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章婧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