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贵阳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8-24 23:10   来源:贵阳网  

  

  ●今年春节前夕,在我省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贵州贵阳视察,提出“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并赋予我们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重大使命,为贵阳贵安在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政治动力。

  ●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鲜明标识,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通过“八个狠抓”实现“六个新突破”,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全力开展半年攻坚行动,努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忠实践行地,奋力闯出一条新时代经济发展和生态改善双赢的“强省会”之路。

  ●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是“强省会”发展新路最根本的遵循,完成“四新”重大使命是“强省会”发展新路最坚定的目标,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是“强省会”发展新路最显著的标识,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强省会”发展新路最本质的要求。

  ●奋力开创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坚定不移发展高质量的产业,坚定不移打造高品质的城市,坚定不移推进高标准的民生,坚定不移打造高水平的生态,坚定不移实施高效能的治理。

  ●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日之功,我们既要谋划长远,更要干在当下。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半年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半年攻坚行动,大干三季度、决胜下半年,为“十四五”开好局、“强省会”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贵阳网讯 中国共产党贵阳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8月24日在贵阳会议中心举行。

  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全省半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动员贵阳贵安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恩感激之情转化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生动实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奋力闯出一条新时代经济发展和生态改善双赢的“强省会之路。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8人。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德明代表市委常委会作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赵德明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讲话,审议通过了《中共贵阳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在“强省会”实践中当好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排头兵的决定》。省政协副主席、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全会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高质量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贵州贵阳发展的每一个重要阶段和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给予我们莫大关心和悉心指导,打开了贵州高质量发展之门,明确了贵州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我们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的领航灯塔、战略指引。在奋进“十四五”、推动“强省会”、建功“新时代”的关键时刻,召开这次市委全会,就是要历史地、贯通地、全面地、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全会指出,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一贯要求,是贵阳贵安夯基垒台、厚植新优势的必然选择。历届市委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稳扎稳打、担当作为,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思路上不断丰富新内涵,在实践中不断创造新经验,在成效上不断取得新突破。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固根基、补短板、扬优势,旗帜鲜明“强实体”,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坚定不移“优环境”,持续丰富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千方百计“惠民生”,努力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贵阳实现了赶超进位的历史性跨越。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照耀了贵阳探索实践的奋进道路,引领了贵阳跨越赶超的黄金十年。只有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不懈奋斗,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谱写崭新篇章、创造更大奇迹。

  全会指出,贵阳同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发展阶段已经跃升到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的新阶段。特别是在“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阶段,省委、省政府把“强省会”作为全省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支持之大、寄托之重、期望之深,对我们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标准、严要求。面对这样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有责任肩负起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也更有条件实现高质量的发展,真正把贵阳贵安打造成为首位度更高的省会城市、影响力更大的中心城市、生态性更强的功能城市、幸福感更足的宜业城市,为全省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我们要把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真正内化为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努力闯出一条更加彰显新发展理念基本要义、更加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新路,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作示范、走前列,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全会强调,要把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作为“强省会”发展新路最根本的遵循,把完成“四新”重大使命作为“强省会”发展新路最坚定的目标,把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作为“强省会”发展新路最显著的标识,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强省会”发展新路最本质的要求,努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忠实践行地,奋力闯出一条新时代经济发展和生态改善双赢的“强省会”之路。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辩证思维处理好加快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进一步丰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以更加生动的实践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伟力和时代价值。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责无旁贷当好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排头兵。要大力发展更有质量和效益的产业,加快构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坚持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开放带动,让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成为衡量城市规划建设水平、产业发展质量效益、资源要素配置能力的重要标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分好“蛋糕”,积极探索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距、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大高质量公共服务均衡供给,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真正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全会强调,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通过“八个狠抓”实现“六个新突破”。要坚定不移发展高质量的产业,更加注重要素投入与经济增长、社会贡献相匹配,以最小的质量成本产出最大的综合效益。以首位产业集群化发展为牵引,大力发展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品制造业,加快推动产业园区建设,深入开展产业大招商行动,努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补链延链强链,推动实现工业大突破。以打造“数字码头”为牵引,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全力打造大数据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推动大数据科技创新城建设,努力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字新基建、数据价值化上抢新机,推动实现数字经济大跃升。以发展中高端消费为牵引,抓好“百场千店万铺”建设,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促进会展经济蓬勃发展,积极培育引进服务业市场主体,推动服务业大提质。以实施高水平开放为牵引,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建强开放平台、拓展开放通道、完善开放口岸、壮大开放主体、优化开放环境、畅通物流枢纽,推动开放型经济大发展。

  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打造高品质的城市,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形成省会风范、筑城风韵、现代风尚、山水风光的城市风貌。以“一环一轴”为骨架谋划“强省会”空间格局,坚持系统谋划、适度超前、突出特色、战略留白,统筹考虑贵阳外环高速圈内的城市规划建设。以城市更新为抓手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实施提升城镇品质“十大工程”,高质量抓好“三改”工作,推进以县城为重点的城镇化。以精细化理念推进城市管理,常态化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快建设“数智贵阳”,努力打造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科技智能的城市。要坚定不移推进高标准的民生,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创造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打造全省发展成果共享先行区,以产业的大发展实现居民增收渠道的大拓展,不断减轻群众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的支出压力和焦虑感,全面提升低收入群体增收能力、生活品质和社会福利水平,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的制度安排,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全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集聚区,坚决落实“双减”目标任务,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快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织密织牢公共卫生安全防护网,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更充分、布局更均衡,推动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切实增加更多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全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带动农业质量效益的全面提升,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探索推广“反租倒包”模式,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有序推进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打造高水平的生态,全力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贵阳贵安最优质的资产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创新方式继续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把“爽爽贵阳”的底色擦得更绿更亮。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塑造城中有山、山中有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城市形态。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决策部署,引导市民创造绿色低碳美好生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坚定不移实施高效能的治理,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以高效能治理保障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发挥德治的引领作用,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丰富基层社会治理精神内涵,用好红色文化、阳明文化、三线文化等文化资源,引领形成良好社会新风尚。更加注重发挥基层单元的基础作用,深入推进“三感社区”建设,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更加注重发挥城市安全系统的保障作用,周密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全会强调,要大力实施高质量的半年攻坚行动,想办法、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挖潜力、扬优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坚持“项目为王”大抓项目,以结果导向破解难题,用好观摩考核方法,力争投产项目快达效、开工项目快投产、签约项目快开工,大干三季度、决胜下半年,坚决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和“强省会”五年行动年度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强省会”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建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堡垒,提高各级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全会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紧盯市委、市政府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落实“八个狠抓”和“六个新突破”要求,深入开展半年攻坚行动,聚焦重点、扬长补短、挖潜增效,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振兴商贸、数字经济、改革开放、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风险防控、公共服务上聚焦用力,全力做强实体经济、扩大有效投资、提振市场消费、增强创新动能、释放动力活力、改善人居环境、做好“三农”工作、厚植生态优势、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改善民生,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实效确保“十四五”规划和“强省会”五年行动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埋头苦干实干,在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廖黎明 代晓龙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