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市场监管局“三项”措施强化食用野生菌监管

发布时间:2021-08-24 17:07   来源:贵阳市场监管  

  当前正值野生菌生长、产出旺盛期,也是误食野生菌中毒的高发期,为有效预防和遏制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保障辖区群众健康、安全,乌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三项”措施加强食用野生菌管理,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强化组织领导,制定有效方案措施。该区制定下发了《乌当区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野生菌类食物中毒工作的通知》,并严格贯彻落实《乌当区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方案》,深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食品安全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区卫生健康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及全区8个乡(镇)、5个街道等区直有关部门周密安排部署,将防控食用野生菌类中毒作为当前一项重要食品安全工作来抓,加强野生菌采摘、售卖、预防宣传管理工作,杜绝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

  强化宣传,全面开展预防知识普及。该区下发了10000余份《乌当区关于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的警示公告》《乌当区预防野生菌中毒小知识》宣传资料,并通过电视滚动播放、宣传栏张贴、设置宣传点宣传等方式积极开展野生菌“五进”(进市场、进村<居>、进学校、进企业、进餐馆)宣传活动,还举办了多场野生菌相关知识讲座,加大对群众不随意采摘、购买、食用野生菌的宣传。

  加强监管,全面开展重点领域检查。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各乡(镇)、街道采取有效措施,对餐饮和销售环节食品经营者开展监督检查,严禁各类食堂、旅游景区餐饮单位、婚丧嫁娶等群体性聚餐加工食用野生菌,确保消费者饮食安全。同时,加大对贵开路、马白线、贵遵复线、贵瓮高速、北京东路延伸段等主要公路乌当段的野生菌售卖巡查力度,坚决取缔各类售卖点。执法人员还加大对各乡(镇)集贸市场、农贸市场、路边摊点、旅游景区的监管巡查力度,防止销售、购买野生菌的行为发生。

  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融媒体中心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