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信访局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 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

发布时间:2021-08-24 11:0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记者8月22日从乌当区信访局了解到,该局立足实际服务群众,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认真开展“我为百姓解难、坚守人民情怀”百日攻坚化解信访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推动信访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当区信访局紧紧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探索“一会、三网、一评价”工作机制,其中“一会”即信访联席会议,“三网”即责任网、联动网、问效网,“一评价”即信访工作考核评价和社会第三方评价。加快信访基层基础建设,引导基层组织、群众自治组织发挥作用,努力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于基层。通过加大访前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坚持急事急办原则,对部分简易信访事项积极开展访前调解,成功调处11件矛盾纠纷。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成果,乌当区信访局围绕“办理事美、沟通言美、疏心畅美、阳光透美、暖心人美”工作目标,“以人民为中心”,优化接访流程,着力构建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新时代信访工作新格局。

  同时,乌当区信访局对全区乡(镇、街道)、部门涉及的重复访个案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业务指导和工作建议,对长期未化解的重复访事项,明确提出化解时限,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化解责任,加强督导问责,确保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完成化解任务;对已化解的重复访事项,要求责任单位持续做好跟踪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科学合理开展“回头看”,巩固好化解成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对不稳定的风险隐患及时排查上报、落实包保、消除隐患,对信访系统和书面转交办的信访事项,及时接收和核实处理,不断提高及时受理率、群众满意率、按期办结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