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 云岩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发布时间:2021-08-23 10:57   来源:天眼新闻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83.24亿元,同比增长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4.3亿元,同比增长15.1%;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71.35亿元,同比增长20.0%;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完成55.04亿元,同比增长11.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17亿元,同比增长20.08%……

  今年上半年,云岩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持续增长,全区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这背后,是云岩聚焦招商引资见效、城市更新提速、消费驱动发力的铿锵举措,也是云岩干部上下一心、奋力冲刺的不懈努力。

图片

  未来方舟

  聚力招商引资 打造经济“磁场”

  这里,是全省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高的行政区,经济规模和税收总额连续20年居全省前列,以全市1.2%的国土面积,创造全市20%的GDP,26%的外贸,27%的税收;

  这里,商贸综合体数量达到15家,率先在全省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目标,有医疗卫生机构625个,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96.7%,产业资源优势明显;

  这里,北纬26度,平均海拔1107米,气候宜人,年平均温度15.3℃,空气质量优良率98.9%以上,人居环境优势明显……

  “云岩区紧紧围绕‘强省会’五年行动计划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发展优势,统筹推进‘大招商’‘大营商’工作,全区各职能部门、街道(镇)和平台公司等聚合资源,齐心协力抓招引、抓项目、抓落地。创新思路,挖掘行业优势产业上下游开展补链、强链、延链,全面提升云岩区的招商引资工作成效。”云岩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曹静说。

  “云岩区委、区政府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招商,选派干部赴深圳驻点开展招商,谋划招引产业项目,重点跟踪投资企业,不断抢抓‘强省会’五年行动机遇,尽锐出战,共同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源头活水。2021年上半年,云岩区招商引资工作综合考评获全市第五名,比去年同期提升了七个位次。”曹静介绍。

图片

  云岩现代都市产业园建设现场

  今年以来,云岩区九大产业服务组先后与125个企业洽谈,重点跟踪的省外投资项目67个;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带头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南通等地进行考察,有5个领导带队招引的项目落地,到位资金达18.85亿元;上半年共新引进产业项目数56个,引进优强企业数22家,完成总部经济项目数6个,签订60余份招商协议,投资额达400多亿元;目前,已引进了贵阳兴龙湖置业有限公司龙湖天街商业综合体项目、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人民大道4号地块城市综合体项目和迈胜医疗科技集团质子治疗与临床教学培训中心项目等一批500强企业项目……

  与此同时,云岩通过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提炼有效做法,确保大型招商活动的签约成效。今年上半年,在2021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签约项目3个,总投资57.8亿元;在2021年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签约项目4个,总投资3.11亿元;在2021年“苏商入黔”活动中签约项目2个,总投资30.3亿元;在2021年贵阳生态文明活动中签约项目1个,总投资11.9亿元。

  “接下来,云岩区投资促进局将依托十大商圈及云岩区内龙头重点企业,注重行业集聚引导,积极引进资金实力雄厚、品牌影响力大的企业,推动产业建设高端化、特色化、智能化。重点打造科技孵化、人力资源、文化旅游、大数据等各具特色的总部楼宇、商协会总部楼宇等,深化开展上下游企业间的合作,打造形成产业聚合优势。并积极协调推进投资规模大、辐射范围广、带动作用强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全产业链顺畅运转。同时,不断提高会展成效,强化双向互动,并以此来扩大招商引资,提高招商投资洽谈成功率。”曹静说。

  抓稳项目建设 增强发展动力

  云岩区西出口片区老旧小区改造(一期)项目现场,施工单位正在开展清理拆除旧网线,开挖雨污管网、在天桥上铺设防护栏等工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图片

  黄金路303号楼外立面改造完成

  位于云岩区云潭南路万科小学旁的云岩区人民医院分院征拆工作全面完成,各个大楼的施工工作正全面展开……

  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今年以来,云岩区紧紧围绕“强省会”五年行动这一主线,全力以赴补齐项目建设短板,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注入强大动能。

  在棚户区改造方面,截至8月初,云岩已实施棚改任务14930户、占2021年全年目标的70.14%。共涉及项目12个,涉及地块16宗。

  在片区开发方面,中心片区的新城吾悦广场、人民大道中央商务区建设正在提速;三马片区A05项目、C02地块等正在稳步推进;小关片区6、7号地块正在进行土石方开挖;智慧医谷盐务街一期(污水处理厂地块)项目征拆已全面完成。

  在交通系统建设方面,太金线云岩段房屋征收率达100%,金关隧道已全线贯通;轨道交通2号线正式运营通车大大缓解了新老城区交通压力;外通、内畅、互联的综合交通体系逐步完善。

图片

  太金线云岩段现场施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云岩区将抢抓‘强省会’五年行动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快推进重点区域建设,加快实施城区有机更新,加快提升市政基础设施,蹄疾步稳行驶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云岩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

  点亮新兴消费 实现精准驱动

  消费是最终需求,也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

  近年来,云岩区先后出台《云岩区城市能级跃升三年行动计划》《云岩区中高端消费振兴三年行动计划专项方案》等重要政策文件,全面培育、全域发力,加速建设中高端消费体系,走出了一条“消费振兴推动城市经济加速度向前迈进”的道路——

  建成数博万达广场、云岩万达广场、益田假日广场、印象城、贵阳壹号等地标性商业综合体,形成了以核心商圈和区域商圈为引领、若干次级区域商圈协调发展的格局;

图片

  繁华商贸业带动一方区域发展

  围绕富水中路、省府路、正兴街、勇烈路、蔡家街、文明路等区域,重点打造夜间经济聚集区。从经营环境、服务质量、商业品质进行全面提升,呈现集中贵州本土餐饮品牌与贵州各县市地道小吃的美食休闲街区,树立贵阳城市旅游新地标;

  大力引进首店、奢侈品店等,引领时尚潮流风尚。利用传统百货的历史渊源,打造贵阳老字号体验中心,增加客群吸引力和商圈文化内涵;

  将落后的百货改造成创意商业商务综合体、酒店等物业,通过品牌更新、业态优化来升级原有商业载体,增加片区活力;

  紧抓传统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商贸领域的零售流通企业开展年货节、网上购物节、汽车促销、家电促销等促销活动……

  挖掘消费潜力,增强市场活力。作为省会城市核心区,云岩区紧紧围绕“开放发展领头雁、工贸并进示范区、中高端消费引领区、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样板区”的战略定位,以“当好‘强省会’五年行动主力军,奋力推动云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建设“百场千店万铺”为抓手,进一步振兴商贸业发展。

  今年上半年,云岩区全社会批发业销售额完成443.93亿元,同比增长14.8%;全社会餐饮业营业额完成18.15亿元,同比增长64.4%。

图片

  八路军驻贵阳办事处旧址,游客正在打卡留念

  “下一步,云岩区商务局将围绕‘现代服务业要冲在最前列’的要求,立足全区在‘十四五’末期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00亿元的目标。着力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云岩区商务局副局长宋玲说。

  在激活市场活力方面,云岩区将利用节假日期间,指导重点商贸企业开展年货大集、购物节、商品展等各项主题促销活动,进一步优化市场供给,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优服务,促进消费持续升级,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人气,促进区域经济的繁荣。

  在提升夜间经济发展动力方面,云岩区将从追求高品位生活、淬炼高质量经济、塑造高格局文化三个理念出发,充分挖掘“八路军办事处”、文昌阁等历史文化资源,在民生路竹筒街打造布局文旅、餐饮、生活消费等业态为一体的夜间经济商业街区。

  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坚持走创新发展新路,云岩经济魅力必定持续绽放,继续为“强省会”赋能。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