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管控制度开始实施

发布时间:2021-08-21 08:5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8月19日,《贵阳市、贵安新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管控制度》开始实施,以进一步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实现进口冷链食品从进口、流通、消费三个环节全流程闭环溯源管理。

  根据《制度》,贵阳贵安将针对0℃以下保存的进口冷鲜、冷冻水产品和畜禽两大类重点进口冷链食品(以下简称“进口冷链食品”)实行集中管控。所有从外埠采购进入贵阳贵安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首站落地集中监管地(仓)指定地点,完成核酸检测、集中消毒和中转查验。进口冷链食品的食品生产者、食品销售者、餐饮服务提供者及其他食品供应商、代理商,应当在采购前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告采购意向。采购主体采购的进口冷链食品在到达贵阳贵安境内48小时前,应当向属地冷链食品管控专班报告相关事宜,按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管控“批批检测、件件消毒”要求,进口冷链食品运抵集中监管地(仓)指定地点后,采购主体须配合集中监管地(仓)统一管控,并将追溯信息录入“黔冷链”平台,获“中转查验通过凭证”后,进入贵阳农产品物流园冷库存放或出场转运,全流程信息追溯管控。

  《制度》要求,公安部门要依托大数据优势,全力排查管控涉疫重点人员,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等工作,做好突发疫情现场封锁、秩序维护等应急处置,依法妥善处置各类涉疫刑事、治安案件。市场监管部门负责进口冷链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核查 “黔冷链”平台中手续不完备的进口冷链食品,依法严厉打击“黑冷链”。卫健部门做好涉疫进口冷链食品、环境和相关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为相关主体和从业人员提供疫情防控技术指导。交通运输部门负责进口冷链食品在运输过程中的督促检查,指导督促冷链物流企业落实运输环节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商务部门做好市场食品供求监测,及时研究提出确保市场食品供应稳定的政策措施。农业农村部门督促指导各类饲养、屠宰场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规范执行相关消毒措施,及时调度、通报生猪等畜禽生产情况,为政府保供储备提供决策参考,确保市场供应稳定。贵阳海关对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通过贵州省口岸直接进口的冷链食品按照海关总署要求进行风险监测和预防性消毒,负责引导至贵阳贵安集中监管地(仓)指定地点。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婧)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