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共发力 盛开“团结花”——花溪区南溪苑社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2021-08-20 11:06   来源:贵阳日报  

  花溪区南溪苑社区。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8月5日,记者走进花溪区南溪苑居委会,这句标语格外引人注目。

  南溪苑作为花溪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2019年6月,来自高坡苗族乡、黔陶布依族苗族乡、马铃布依族苗族乡、燕楼镇、久安乡、麦坪镇、石板镇7个乡镇54个行政村的290户1060人搬进了南溪苑。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由原来50多个村村民组成的一个新小区,能生活融洽吗?南溪苑社区用事实给出了答案。

  南溪苑社区党支部书记程华强介绍,村民刚搬进来时,大家互不相识,如何让他们尽快融入,成为社区开展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南溪苑居委会组织开展了春节送对联、端午包粽子、中秋送月饼等各类活动,让居民共同欢度传统佳节,逐渐融入南溪苑这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

  “现在,为方便服务,我们还建立了名为‘南溪苑大家庭’的微信群,居民有需要的只需在群里说一声,社区就会立即行动帮助他们。”程华强说,社区还实时将就业推荐、举办活动等内容发送至微信群,方便居民及时掌握。

  为帮助社区居民就近就业,南溪苑还引入了贵州省黔灵女家政有限公司,聚焦安置点居民的就业需求,积极培养厨师、绣娘等实用人才,开展刺绣、家政服务等培训活动,截至目前,已经开展培训5次,培训300余人次。

  面对“老人多、残障人士多、儿童多”的实际,南溪苑经过探索创新,形成独具特色的“解题方式”。

  在服务老人方面,南溪苑开设城善助老公益餐厅,免费为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午餐,完善老有所养;在帮扶残障人士方面,南溪苑拓宽就业渠道,在社区内部为残障人士寻找合适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并成立服务队,为有困难的残障人士提供送餐到家等服务;在呵护儿童健康成长方面,南溪苑联合益馨社会工作发展服务社开启雏鹰计划,组织社区内适龄儿童定期举行绘画、文艺演出等主题活动,引导他们快乐成长。

  如今,南溪苑邻里团结和谐,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族群众拧成一股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南溪苑越来越美丽,大家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现在,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新身份——南溪苑人。”程华强说。

  今年6月,南溪苑被推荐参选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舒锐 文/图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