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让文明过节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21-08-20 11:18   来源:贵阳日报  

潘朝选

  传统节日、传统文化需要与时俱进,把文明过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是尊重传统节日、发扬传统文化的根本所在。在中元节来临之际,各地纷纷发出文明过节倡议书。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市民群众要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自觉践行,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推动文明过节走实走深走细,让文明过节成为新风尚,为幸福生活增添光彩。

  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很多传统的过节方式,比如铺张宴请、焚香烧纸等,已经与生态环境保护、社会秩序维护和健康生活方式等相冲突,需要倡导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文明过节方式。贵阳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一直积极倡导和推动文明过节,在广大市民的响应和支持下,不断取得了新成效。让文明过节融入到全体市民的言行中,渗透到城市管理各方面,形成常态长效,形成习惯和文化,既要持续倡导、大力呼吁,更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汇聚合力。

  文明过节涉及方方面面,要重点把握好各方面的关键环节。不文明的行为不难分辨,比如铺张浪费、攀比酒量、彻夜喧哗、赌娱不分、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烧纸、随处祭祀、攀比排场等,都是不文明的过节方式。总是有一些人,往往以过节为借口,一句“过节嘛”就成为了放松、放纵的理由,让节日成为了不文明行为的集中爆发期。因此,越是过节越要抓好关键环节的管理工作。同时,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人数较多的聚集等不利于疫情防控的活动,必须加强管理。

  推动文明过节走实走深走细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文明是我们举手投足之间凝结成的美丽,是我们共创、共建、共享的幸福之果。文明过节本质上是社会对文明公约的遵守,关键要靠广大市民自觉践行、相互监督、共同推动。如果人人争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顺应时代发展,以精神传承代替传统实物祭祀,破除焚烧纸钱等陈规陋习,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拒绝铺张浪费、拒绝不良娱乐方式、拒绝大规模聚集等,文明过节就会蔚然成风。

  人人都是文明主体,人人文明则城市文明。让我们每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从细节做起,传递文明正能量,共同营造文明过节新风尚,不断开辟贵阳贵安文明创建新境界。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