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如画风情浓 产业兴旺村民富——记全国文明村镇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

发布时间:2021-08-20 11:18   来源:贵阳日报  

  8月15日,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马头村村民罗应红又迎来一个忙碌的周日。这一天,他家开的农家乐要接待20多名游客,从早上7点开始,他便忙了起来。

  从在外打工到如今开农家乐,罗应红实现了在家就业,收入不断提高。这一切,得益于新堡布依族乡近年来围绕“美丽乌当·青春新堡”发展目标,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后乡里发生的巨大变化。

  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围绕新农村建设20字方针,新堡乡科学规划,确立了“农房改造民族化、基础设施特色化、配套设施标准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土地经营集约化”的发展思路和“村容寨貌整洁、服务设施完善、生态环保和谐、产业特色明显、村民就业充分、农民增收持续”的发展目标。

  “近年来,新堡布依族乡通过整合资源,将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村寨环境建设有机结合,以典型引路,推进村容寨貌提升改善。”新堡布依族乡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韦登亮说,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的新堡布依族乡各村寨实现了水、电、路、电视、电话、网络“六通”,村寨、庭院、村组道路实现了绿化、美化、硬化、亮化、净化,改善了人居环境,村民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生态环境优美、民族风情浓郁、村容寨貌整洁……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新堡布依族乡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新堡布依族乡充分发挥区位、民俗文化、美食文化等优势,一方面大力推进民族民俗文化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产业,做强做大‘农业+旅游’产业,推进农文商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韦登亮说,如今新堡布依族乡不仅拥有“王岗庖汤第一村”、“香纸沟”景区、“枫叶谷”景区等,还推出徒步旅游路线、“庖汤”“泡汤”康养等一系列“旅游+”项目,拓展出了山地体育旅游、休闲旅游、农业观光、康体养生等旅游新业态。

  依托产业基础和旅游资源,新堡布依族乡还吸引了多家龙头企业落户,围绕发展休闲观光都市农业、乡村旅游的规划布局,建成了一批特色种植基地和特色养殖小区,带动了400余户2000多人从事种植、养殖和手工业,形成了“一寨一景一业”的发展格局,葡萄、苹果、羊肚菌、铁皮石斛等种植规模已达8600余亩。

  山水如画、产业兴旺、乡风文明,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新堡布依乡正奋力前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