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进入倒计时!贵阳市域快铁西南环线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发布时间:2021-08-19 16:20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获悉,8月19日上午8时56分,随着57151次检测列车从双龙南站驶出,标志着贵阳市域快铁(环城快铁)西南环线进入开通前最重要的环节——联调联试,工程验收步入关键阶段,西南环线开通进入倒计时。

贵阳市域快铁西南环线线路走向示意图

据介绍,贵阳市域快铁西南环线全称为“贵阳铁路枢纽小碧经清镇东至白云联络线(下称贵阳环线小碧至白云北段)”,全长约81公里,与2015年9月20日通车的贵阳铁路枢纽东北环线——白云经小碧至龙里客运专线相连,形成贵阳环城快速铁路,简称贵阳环线。

贵阳环线小碧至白云北段位于贵阳市境内,北起龙洞堡小碧线路所,向南经孟关站后,向西经花溪南、天河潭等站,至贵安站与沪昆高铁相接,再向北经金阳片区的金阳南站、金阳站,终到白云北站。其中,小碧至金华镇段设计时速160公里,金华镇至白云北段设计时速200公里。

57151次检测列车即将从双龙南站发车

贵阳环线小碧至白云北段设双龙南、孟关、花溪南、花溪大学城、党武、天河潭、湖潮东、芦官、贵安、花溪西、金华镇、金阳南、金阳、白云西等共14座车站,其中贵安站为沪昆高铁接轨站,其余各站为新建站。该区段2013年12月开工建设,今年4月27日全线轨道铺通,今年7月上旬启动静态验收。从8月19日起,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据铁路技术人员介绍,联调联试是指铁路部门在高速铁路工程完成静态验收、确认达到联调联试条件后,采用测试列车和相关检测设备,对高速铁路各系统的功能、性能、状态和系统间匹配关系展开综合检测、验证和调整、优化,使整体系统达到设计要求,满足以设计速度开通运营的要求。

57151次检测列车奔驰在西南环线天河潭至湖潮区间

“环城快速铁路作为一种新兴的公共及交通方式,具有运输能力大、方便快捷等特点。”据专家介绍,贵阳环线投运后,将使贵阳市综合交通运输网络规模快速扩充,将轻轨、公交、大铁路连接起来,解决外围组团的旅客出行,使市区外围组团与中心城区融为一体,实现贵阳市各区共同发展繁荣,形成“同城效应”。同时,有利于充分发挥贵阳市的龙头带动作用,对于促进贵阳市“强省会”五年行动、助推贵阳贵安一体化发展、构建和谐健康的贵阳经济圈具有重要意义。

57151次检测列车奔驰在西南环线天河潭至湖潮区间

铁路部门特别提醒沿线群众和单位,联调联试期间,贵阳环线小碧至白云北段全线实行封闭隔离管理,任何未经许可进入线路、侵入限界的行为均为违法行为,铁路警方将依法严肃查处。试验期间,列车高速运行,沿线群众切勿围观、逗留,切勿在线路附近放飞无人机、风筝等空飘物体,严禁做出任何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