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

发布时间:2021-08-19 14:27   来源:贵阳网  

8月15日,在贵安新区浪潮服务器西部产业基地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工作着。装配、调试、老化、检验、包装......经过等十余项工序,一台台崭新的服务器不断下线。

这条一期规划10万台、总体规划年产20万台的生产线是浪潮集团在贵州省投资建设的第一条生产线,也是继济南、深圳之后的全国第三条服务器生产线,生产的服务器将覆盖国内西南省份及辐射一带一路海外等市场,今年1至6月这条生产线已经实现产值5.76亿元。

在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的厂房内,总投资近亿元的两条触摸屏生产线,尤其是全球首条类7代触摸屏智能生产线,运转不停、一派忙碌。今年1-7月,达沃斯光电已经实现产值2.9亿元。

“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是贵阳贵安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和增强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宏春说,7月以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面对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新任务新挑战,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加快了构建以数据中心集聚区、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引领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的步伐。而今年上半年,贵阳贵安在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上持续发力,主要产业指标保持高位增长,重点企业持续发展壮大,贵阳贵安数字产业化发展已经进入了快速道。

自助拍照、自助上传、自助打印……8月17日,在云岩区政务服务大厅,通过智能体检机,市民赵磊不到5分钟就完成驾驶员换证体检业务。“只需要刷一下身份证,就能在设备立完成视力、身高、听力、四肢等多项检查,体检完毕后信息会自动传到互联网医院,医院审核后再自动上传交管部门,到时候我只需要到交管窗口领证就可以了。”赵磊兴奋地说,作为一个老司机,第一次体验到换证原来那么简单。

加速推动数字化治理取得新突破,也是贵阳市抢占数字经济战略新机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任务。截止到目前,贵阳市已经1125个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可办,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10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身份证、驾照、社保卡等证件全电子化,社保、医保、公积金等162项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数智贵阳”用户已经超过百万……

据悉,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层面的38项任务清单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实施“数智贵阳”、推动建设块数据(城市)综合服务平台、实现贵阳贵安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深化拓展“跨省通办”等任务,下一步,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将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调研,加快推动更多场景应用,强化数字政府共性支撑和能力供给,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筑牢系统完备的数字政府“数据底座”,增强公共服务、民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我们要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建设数字经济新生态的不竭动力,努力在发展大数据产业上想新招、出实策、勇作为,当好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排头兵。”吴宏春说,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里局将切实增强“抢新机”的责任感、使命感,把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四新”抓“四化”,着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数字化治理,从广度和深度两个维度拓展大数据应用场景,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方位深度融合,持续提升数字基础设施水平,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为“强省会”五年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