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用公积金在贵安新区买房?具体规定看这里→

发布时间:2021-08-19 11:4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随着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不少企业在贵安新区落户,也有越来越多人在贵安新区工作和生活。近日,不少市民在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留言,咨询关于使用公积金在贵安新区买房的问题。

对此,问政平台特别邀请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进行详细解答。

图源 视觉中国

【市民提问】

我是贵阳市缴存职工,可以使用公积金在贵安新区买房吗?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自2020年4月10日起,在贵安新区购买自住住房的贵阳市缴存职工,符合条件的可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

具体应当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且不得脱缴住房公积金3个月以上;

(二)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三)具备偿还贷款本息能力;

(四)信用记录良好,逾期记录不得超过累计6期、连续3期;

(五)有符合法律规定及担保条件的购房合同、协议或其他批准文件;

(六)家庭名下不得有2次(含)以上住房贷款记录;

(七)已按规定支付购房首期房款;

(八)公积金中心规定的其他条件。

【市民提问】

使用贵阳市缴存的公积金在贵安新区买房能贷款多少?

【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根据《贵阳市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管理办法》第三章第十条规定: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额度按照职工夫妻月缴存工资基数、还款能力以及缴存余额和借款年限予以确定。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贷款职工(夫妻)月缴存基数×12×还贷能力系数(30%)×贷款年限+贷款职工(夫妻)缴存余额×5。

职工家庭已办理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须在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满十二个月以上,方可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且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贷款利率按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执行。

【市民提问】

我是一名贵安新区的职工,想了解一下目前贵安新区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及缴存基数是多少?

【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贵安新区与贵阳市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及基数都是相同的。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关于印发〈贵阳市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办法〉的通知》(筑公积金通字〔2019〕85号)有关规定,贵阳市、贵安新区 2021—2022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及缴存基数执行标准如下:

一、缴存比例

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不得低于5%,最高不得高于12%。同一单位在同一缴存年度内只能选定一个缴存比例,个人缴存比例应当与单位缴存比例一致。

二、缴存基数

(一)根据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调整贵州省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黔人社发〔2019〕16号)公布的全省一类地区最低工资标准,2021—2022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下限为1790元,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下限为180元。

(二)根据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贵州省统计局《贵州省2020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统计公报》(黔人社通〔2021〕72号)公布的2020年度贵阳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标准计算,2021—2022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为22535元,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为5408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任璐瑶)

  编辑:冉雨生

  统筹:黄青翔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