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总工会“三举措”精准帮扶困难职工

发布时间:2021-08-17 10:45   来源:开阳县人民政府  

  近年来,开阳县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市总工会关于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围绕“精准”做文章,全面实施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制定下发《开阳县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开阳县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暨第三方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按照职工个人申请、组织申报、第三方入户核查、单位承诺、个人承诺、对外公示、建档立卡等流程,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实行动态管理。2017年以来,全县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共计654户,其中在档29户、注销436户、脱困189户。

  二是形成部门协作合力。建立部门协作机制,积极与住建部门比对住房和商业用房信息、与市场监管部门比对办理营业执照信息、与交警部门比对拥有非受雇佣经常使用机动车辆信息、与教育部门比对子女是否考取高收费私立院校信息、与农业部门比对大型农机具信息,通过信息共享,精准实施困难职工帮扶。目前,在档帮扶困难职工29户,符合深度困难救助条件的11户,符合相对困难救助条件的9户,不符合救助条件退出档案的7户,未入户2户。

  三是积极落实帮扶政策。县总工会每年预算100余万元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慰问,对符合深度困难救助条件的职工,按照675元/月的标准进行生活救助;对符合相对困难救助条件的困难职工,按照每季度1000元的标准进行生活救助;租房补贴和取暖补贴按照文件相关要求执行。今年以来,救助深度困难职工11户、相对困难职工9户。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