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税务局实施“首违不罚”彰显执法温度

发布时间:2021-08-17 10:2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观山湖区税务局实施“首违不罚”以来,通过柔性执法、以教代罚等方式,增进税企互信,促进纳税人满意度、遵从度双提升,让税收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据悉,国家税务总局《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自2021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清单列举了适用“首违不罚”事项共计10项,兼顾资料报送、纳税申报和票证管理等多类型轻微税收违法行为。在实际办税过程中,首次纳税违法行为产生的原因很多,不知晓政策细节、疏忽大意是很多企业和纳税人初次违法的原因,观山湖区税务局对存在以上违法行为,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予以“首违不罚”。

  据介绍,作为税务部门优化执法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观山湖区税务局将不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广泛征集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持续优化纳税服务,提升服务效能。

  (通讯员 杨彦盈)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