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双节”,贵阳交出文明旅游漂亮答卷

发布时间:2020-10-05 11:5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国庆、中秋双节同至,市民们迎来了8天长假,而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小长假,更多市民选择了市内游或者省内游。10月1日至5日,记者走访了贵阳市各大景区发现,“双节”期间,各景区不仅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迎接四面八方的游客,还严密部署、多措并举确保了景区秩序井然,贵阳市文化旅游市场呈现出热闹祥和的节日氛围,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

  各出奇招,营造热闹祥和节日氛围

  穿越百年梦回大明的青岩古镇、繁花如梦美丽不输童话世界的花画小镇、集贵州景色至大成的天河潭旅游景区、能露营能烧烤适合一家撒欢的高坡扰绕露营基地......长假前,鉴于今年疫情影响,贵阳市各景区就做好了迎接更多本省本地游客的准备,如何让市民在家门口也能玩得尽兴?各景区纷纷拿出了看家本领。

  10月1日傍晚,青岩古镇内满城亮起了红色灯笼,身着汉服的游客游走在古镇中,本来就古色古香的古镇一瞬间似乎穿越了千年。随着一声声战鼓响起,北城门外,一场以“大明志”礼仪春秋为主题的活动开启了青岩古镇景区的双节系列活动的序幕;观瀑布、游溶洞、品美食、逛商场、看灯展、赏水秀......为了迎接游客,天河潭景秀出了18般武艺,让每一位到访游客高兴而来尽兴而归;露营、烧烤、观望星空,高坡扰绕露营基地则是主打家庭游,通过丰富的户外活动吸引了不少家庭游客到访。

  “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景区才会有活力。”乌当羊昌花画小镇管理公司贵州彩韵生态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经理赵莹介绍,为了迎接双节,在保留景区原有活动和节目的同时,花画小镇还开展了彩虹跑的活动,吸引更多年轻游客。

  严密部署,确保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10月3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紧急召开节假日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对全省双节期间的保安全护稳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和再落实。那么贵阳市的景区安全防控工作做得如何呢?记者走访各景区发现,因为前期部署到位,整个假日,即使是在10月1日、2日游客最为集中的期间,贵阳市各大景区都有条不紊秩序井然。

  10月2日,在天河潭景区迎来大波游客,打开健康码、出示预约码,红外线完成体温测试,即使入园手续有点“繁琐”,但是因为提前提示,游客们没有耽误几分钟就顺利进入了园区,“为了确保游客安全快速入园,我们采取了红外测温的方式,效率和安全性都能兼顾。”贵州天河潭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驰骏介绍,除了红外测温提高效率,他们还启用了游船码头叫号系统,不仅改变了游客排队等候的模式,防止人流聚集,也能让游客玩的更加轻松。

  据悉,节日期间,贵阳市各景区均增设了岗位,增加了人手,严格按照“提前预约、避免聚集、做好防护、有序进入景点”的原则开展防控工作,合理控制人流密度,维护景区旅游秩序,确保假期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平稳。

  积极响应,商家、游客共创和谐文明新旅游

  “状元蹄、米豆腐、鸡辣椒、豆腐圆子、糕粑稀饭......这么多的美食,怎么才能一一品尝到?”10月3日,来自重庆的游客吴莹看着琳琅满目的美食发起了愁,“你好,我们饭店推出了小份菜,您可以点小份的,都试试。”服务员说。据介绍,为了响应国家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号召,青岩古镇内不少酒楼都推出了“小份菜”的服务。

  “作为商家,我们肯定希望客人点得越多越好,可那就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浪费。”翰林院酒楼老板周培祥说,食物来之不易,做餐饮的人更应该有“良心”,懂得尊重食物,既要把握好“质”,也要掂量好“量”。“商家这样的做法,值得推广和学习。”吴莹说,作为外地游客,希望能品尝到更多当地美食,但是又怕浪费,商家这样的做法“两全其美”,值得点赞。

  记者走访发现,在景区,按序排队,自觉戴口罩已经成为常态,不少市民表示,在人多的地方戴口罩、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吃饭要光盘,这些已经渐渐变成了习惯。“文明出行,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贵阳市民赵芳碧说,文明出行、厉行节约,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就应该坚守和保持。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