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 守护健康!清镇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一瞥

发布时间:2021-08-10 11:53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进景区必须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购票时工作人员引导大家按照一米间隔线排队,在游客中心有学雷锋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咨询和指引……8月4日,记者在位于清镇市的四季贵州看到,该景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为游客提供一个舒心放心的游玩环境。

“暑期是四季贵州旅游的经营旺季,也是游客接待量最大的时候,疫情防控尤其重要。面对国内新一轮的疫情爆发,景区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加强了对游客入园的管控,并进行限流经营。”四季贵州综合办行政人事总监张冬梅说,一个个环节和关口的守护,虽然增加了景区工作量,但是为游客提供了一个放心的出游环境,也得到游客的广泛理解和支持。

“距离产生美”,短短一米距离,夯实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人际交往的安全感,彰显出文明旅游新风尚。“测体温、出示健康码、间隔一米排队,虽然游客不少,可景区规范管理,我们很放心。”来自织金的游客安康到四季贵州旅游,对疫情防控和文明旅游氛围竖起大拇指。

从疫情防控这件事,可以看出四季贵州的管理服务水平和游客的文明素质互相促进和提升。在四季贵州内的其他细节,也处处体现着文明。园内设立数个吸烟区,引导吸烟人群文明吸烟;由于成人区和儿童区分开,偶有小朋友和大人走散,但都能在工作人员和广播的帮助下迅速找到对方;在自助餐厅,各类节约粮食的标识标牌引导大家按需取食、减少浪费,游客基本都能做到“光盘”。

在时光贵州景区,一条条民国风情的小街成为游客拍照打卡的热门地,景区内各具特色的贵州风味小吃让游客大快朵颐,虽然游客数量不少,但地上几乎没有垃圾纸屑。舒适的环境,不只是靠景区的清洁打扫,更多的是靠游客素质的提升。记者在景区内看到,一个刚学走路的小女孩把空饮料瓶抛在地上,紧跟着的妈妈忙拽着孩子衣角,弯腰捡起空瓶,拉着孩子走向前方的垃圾箱。妈妈告诫孩子:“不能乱扔的,要放到垃圾箱里呀。”家长的时刻引导,正是给文明旅游种下了一颗颗珍贵的种子;

在乡愁贵州景区,农耕体验、户外活动、生态自然休闲观光、生态科普教育等,让游客在游玩中体验到浓浓的乡愁文化和贵州文化。景区内随处可见“文明游天下 快乐你我他”“因为爱你 离你一米”宣传标牌,提醒着游客在游玩时勿忘环保,景区良好的乡村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在清镇市红枫湖畔的芦荻哨村、右二村、大冲村等地,优美的湖光山色吸引着不少市民游客前往,农事采摘和民宿也发展得红红火火。在清镇市的各种文明宣传攻势下,再也没有垃圾乱丢或者破坏环境的情况发生,游客往往自觉带走产生的垃圾。

“疫情给旅游带来的并非只有不便,也更能映衬出游客对高品质旅游的呼唤,因此,这也是进一步培育游客文明礼仪的好契机。”清镇市文旅局副局长饶文燕说,清镇市将继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游客一起共同营造出旅游的文明环境,为风景增色、为贵阳加分,助力贵阳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