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市场监管局创新市场监管方式推进诚信建设

发布时间:2019-09-05 11:5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8月30日,记者从花溪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坚持“宽进”与“严管”相结合,通过抓信息公示、抓监管方式、抓联动惩戒、抓教育宣传的方式,持续加快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建设信用体系,推进信用监管,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有效提升市场监管能力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为营造“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的市场信用环境,花溪区市场监管局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贵州)对辖区32个涉企政府部门信息进行归集,并通过政府网站发布通告、业务窗口告知、大型宣传活动宣传等方式,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及时进行年报公示。

  在推动市场监管方式改革中,该局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除政府转办交办和群众投诉举报等途径反映的违法违规线索外,还通过以“双随机”方式开展日常检查,减少对市场活动的干预,让企业安心开展经营活动。

  花溪区市场监管局还通过认真落实《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抓好失信联合惩戒,实施联合惩戒措施,让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实现对违法失信行为有效治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广泛开展诚信宣传,大力普及信用知识,采取举行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质量提升、微企申办等培训活动,以及宣讲会等方式,大力普及“诚信做人、诚信兴业”理念,推动诚信文化深入人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