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群体让城市更美好——清镇市诚信建设一瞥

发布时间:2020-11-12 11:5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爸爸,给我拿下上面那本《格林童话》。”

  “好的,我先把还的书放好了就给你拿。”

  这一幕发生在位于清镇市印象康城小区的“诚信书吧”。11月4日,小区业主王龙正带着女儿借阅图书,而书柜的周边没有管理员,也没有任何锁具。“在‘诚信书吧’,我们可随意借阅,归还完全靠诚信。”王龙说。

  据介绍,在清镇市159所中小学、50个小区都建设有“诚信书吧”。“诚信书吧”不收取借阅押金、不用办理借阅证,所有书籍免费提供给辖区居民和学生。“书吧”成立以来,书籍归还率接近100%。

  “诚信书吧”只是清镇市诚信建设的其中一环。除了“诚信书吧”,清镇市还以制作诚信电影、打造诚信“名片”等形式,让诚信在点点滴滴中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

  在清镇市,市民还拥有“第二张身份证”——“诚信清镇卡”。该卡片是多家银行根据自身运营特点开发的,主要面向诚信农户、市民及职工等发放。王龙便拥有一张。据他介绍,持有“诚信清镇卡”在银行刷卡办理业务时,系统可自动识别其诚信等级,并提供优先办理、利率优惠等服务。

  “持有‘诚信清镇卡’的市民可以在商务、文旅、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共同创建的‘诚信商圈’,享受“吃、住、行、娱、游、购”VIP服务及折扣优惠。”清镇市诚信办负责人王国松说,清镇市各金融部门以诚信管理系统数据库为参照,按照“资金优先安排、业务优先办理、产品优先使用”“贷款额度优惠、贷款利率优惠、特事特项优惠”的原则,向诚信职工、诚信农户提供产业发展信贷贴息、诚信企业产业发展信贷贴息、信用社区小额担保贷款申报等社会信用服务,真正让诚信者获得实惠。截至目前,清镇市共发放小额贷款2600余万元。

  据统计,清镇市已有1万多名群众享受到“诚信清镇卡”带来的实惠。清镇市富云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第二届贵阳市道德模范刘云是其中的受益者。据刘云介绍,他的“诚信清镇卡”额度是20万元,不需要任何手续,直接就可以提现,而且还有30%的贴息。

  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形成人人讲诚信的良好氛围,2017年,清镇市紧扣“诚信”主题,以真实的诚信故事为电影题材,拍摄了《清清小镇》微电影。“微电影拍摄完成后,在腾讯视频、大众网、新华网等网站持续热播,并被南方航空、瑞丽航空、华夏航空、四川航空等航空公司选为机舱播放片。”清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箭说,该影片还荣获第四届中国国际微电影展“金桂花奖”、最佳城市微电影奖和第六届北京国际微电影节“光年奖”。

  一个小“书吧”、一张小卡片、一部微电影……如一条条小溪,浇灌着诚信“种子”,正在悄无声息改变着这座城市。

  (杨厚信)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