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群体改变着这座城市——清镇市诚信建设一瞥

发布时间:2021-07-02 11:53   来源:贵阳晚报   

  “爸爸,给我拿一下上面那本《格林童话》。”

  “好的,我先把要还的书放好了就给你拿。”

  近日,记者在清镇市印象康城小区看到,小区业主王龙正带着女儿在标注着“诚信书吧”的地方借书,而书柜的周边没有管理员。

  据王龙介绍,这是清镇市打造的“诚信书吧”,居民可随意借阅,看完后自己归还,完全靠自己讲诚信。

  像印象康城这种“诚信书吧”,在清镇市159所中小学、50个小区都建得有。“书吧”不收取借阅押金、不用办理借阅证,所有书籍免费提供给辖区居民和学生,凭个人诚信自主借阅和归还。“书吧”成立以来,书籍归还率近100%。

  “诚信书吧”只是清镇市诚信建设中一个小小的缩影。除此之外,清镇市还以制作诚信小电影、打造诚信小“名片”、实施诚信小信贷等形式,让诚信在无声无息中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

  2017年,清镇市紧扣“诚信”主题,以清镇真实的诚信故事为电影题材,拍摄了《清清小镇》微电影。

  “我们拍摄该电影,是以群众容易接受的形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形成人人讲诚信的良好氛围。”清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箭说,该电影拍摄完成后,在腾讯视频、大众网、新华网等网站持续热播,同时被南方航空、瑞丽航空、华夏航空、四川航空等航空公司选为机舱播放片,赢得大众一致好评。

  在和王龙的交谈中,他还向我们展示了一张银行卡——“诚信清镇卡”。据他介绍,持有“诚信清镇卡”在银行刷卡办理业务时,系统可自动识别其诚信等级并提供优先办理、利率优惠等服务。

  “这是在诚信清镇的建设中,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根据自身运营特点,开发的‘诚信清镇卡’,向诚信农户、市民及职工等发放。”清镇市诚信办负责人王国松说,“诚信清镇卡”已成为清镇人的“第二张身份证”,持“诚信清镇卡”还可在商务、文旅、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共同创建的“诚信商圈”享受“吃、住、行、娱、游、购”VIP服务及折扣优惠。目前已有1万多名群众享受到“诚信清镇卡”带来的实惠。

  除此之外,清镇市各金融部门还以诚信管理系统数据库为参照,按照“资金优先安排、业务优先办理、产品优先使用”、“贷款额度优惠、贷款利率优惠、特事特项优惠”的原则,向诚信职工、诚信农户提供产业发展信贷贴息、诚信企业产业发展信贷贴息等社会信用服务,真正让诚信者获得实惠。截至目前,共发放小额贷款2600余万元。

  清镇市富云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云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他的“诚信清镇卡”额度是20万元,不需要任何手续,直接可以提现,而且还有30%的贴息。

  一个小“书吧”、一部小电影、一张小卡片、一个小信贷……如一条条小溪,浇灌着诚信“种子”,正在悄无声息地改变着这座小城。

  ■杨厚信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