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窝镇多举措打造乡风文明新风貌

发布时间:2021-08-16 10:56   来源:鹿窝镇  

  一是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组建1支镇级志愿服务队、13支村级志愿服务队组成的“1+13志愿服务队”,开展理论政策宣讲、乡风文明、法律法规、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次,覆盖群众4000余人。开展道德评议160余场次。树立道德典型,营造良好村风,今年来,评选推荐文明家庭15户,身边好人91人,其中李雪梅家庭荣获贵阳市第二届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二是深入开展文化教育宣传。在13个行政村持续加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新建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乡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建设1个“职工之家”,打造1个图书馆、1个文化馆、13个“农香书屋”。开展读书系列活动、“我们的节日”文化活动、趣味参与活动等65场。

  三是推进移风易俗行动。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坚决遏制大操大办、天价彩礼、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引导群众依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觉维护公序良俗、公共道德和农村社会秩序。目前,村民小组制定完善以人居环境整治、殡葬改革、移风易俗等为主的村规民约129个,涉及内容1000余条。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