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部署“强省会”及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16 10:37   来源:甲秀南明  

  8月14日,南明区人民政府召开第98次常务会,传达学习2021年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省政府食安委第三次全体会、市政府常务会等会议精神,研究南明区贯彻落实意见;并对“强省会”五年行动、高质量发展及南明区经济社会发展、“三改”、安全生产、防汛等工作进行调度安排。

  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刘桂均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领导杜凌云、杨吉华、刘盛薇、余欣、卓荦、陈刚参加。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断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卫生健康需求。要紧盯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协同联动改革,让群众享有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服务。要释放改革活力、完善医疗制度体系,在资金、人才、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强化督查考核,推动医疗改革在南明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食品安全政治责任,全力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推动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持续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校园周边饮食安全监管,推进第三方冷库备案和公示等,确保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要建立健全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属地责任、行业主管责任、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快构建食品安全多元共治格局,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指出,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是一项关于重大国情国力的调查,全区政府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高质量完成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要深入细致普查,对标对表国家、省、市安排部署,切实摸清自然灾害风险底数,为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各项工作提供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要强化成果运用,按照“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工作思路,把普查成果与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日常监督结合起来,抓好风险隐患防范化解。要压实普查责任,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加快普查工作进度,加强普查数据质量全过程管控,确保普查工作按时高质完成。

  会议强调,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两翼,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要抓牢抓实防汛抗旱工作,对水患重点区域进行清淤扩容、加固、修复改造,对危房、边坡等重大隐患点进行实时动态跟踪,建立科学周密的应急预案,将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抓牢抓实消防安全,对大型商业综合体、花果园超高层建筑、“三合一”场所等消防安全重点隐患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隐患。要抓牢抓实交通安全,紧盯“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整治,重拳出击整治非法改装加油(气)等违规车辆,建立健全预防机制,确保无隐患事故发生。要抓牢抓实建筑安全,持续加大起重机械等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加强各类施工工地燃气管线设施安全保护,严防发生第三方破坏燃气管线设施事故,确保辖区工地安全。要抓牢抓实其它行业安全,紧盯暑期中小学生防溺水、民爆物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在完善应急预案、抓好应急演练、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宣传教育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各行业、各领域和人民群众的安全隐患意识。

  会议强调,在全区共同努力下,上半年南明区域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但是离“强省会”“保首位”“破千亿”的目标仍有差距。全区上下要坚定发展信心,增强责任担当,提升处理有效投资、工业经济、消费市场、数据质量,以及执行落实、解决问题、统筹工作、运用政策等能力,全力攻坚城市更新、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总部经济等重点工作,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全力以赴做好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认真研究、吃准吃透各项指标,细致分解精准发力,把工作抓在平时,确保在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中取得优异成绩。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三改”工作当成自己的事做细做好,精准预算支出,把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资金使用到位、监管到位、用出成效。要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加快项目开工、预征收、建设等各项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全年“三改”任务。要加强协调统筹力度,进一步树牢补位意识和系统意识,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有序有力推进“三改”工作。要严管工程质量,全程跟进质量监管,形成工程质量监管闭环,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三改”项目建设。要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收集群众诉求、掌握群众心声,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改造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优化提升观摩线路、展陈展示、项目解说等,确保南明区观摩点在省市观摩会精彩亮相。

  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

  (全媒体记者 金方椿)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