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的“包谷粑”有点香!

发布时间:2021-08-13 11:15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玉米一直被誉为长寿食品

  含有丰富的蛋白质、 脂肪、 维生素、 

  微量元素、 纤维素等

  其吃法也是层出不穷,可煮、可炒、

  可熬汤……

  这其中就还有一种深受大家喜爱的吃法

  便是将它加工成“包谷粑”,

  入口软糯香甜让人忍不住惊呼:真香!

  观山湖区金华镇蒿芝村的“包谷粑”,可谓人尽皆知。在这里,人们善于用玉米来制作美食。“包谷粑”看似色单味淡,入口却带有玉米的自然香味,软糯香甜,饱腹感强,营养丰富。蒿芝村有一户村民更是将“包谷粑”做出了一些“名堂”,纯手工制作的葛姨妈“包谷粑”不仅口感好,价格还公道,深受顾客喜爱,生意好时订单多到忙不过来。

葛传琴(中)一家正在准备制作包谷粑的原料

  我叫葛传琴,是金华镇蒿芝村村民,每年六月底至九月中旬,是我们一家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刻。在此期间,家里种植的20余亩玉米进入成熟期,将地里的玉米采摘下来加工成“包谷粑”售卖,便是我们的主要“工作”。

  新鲜的玉米如何做成可口的“包谷粑”呢?今天由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包谷粑”的制作工艺并不复杂,很多人都会做,但要做得好吃,关键要沉下心用心做。为了保证大家吃到的每一口“包谷粑”新鲜、口感好,我们坚持每天现摘玉米现加工,虽然辛苦一点,但只要听到客户给我们点赞好评,就觉得值。

刚出锅的包谷粑热气腾腾

  如果订单有200多斤,一大早五点半我们就会起床去地里摘玉米,收获差不多300斤的“战利品”后,就要开始挑选籽粒饱满的玉米。一开始是剥玉米粒,这一步骤看似简单却非常耗时,剥完需洗净用机器将其磨成茸泥,刚磨出来的茸泥看上去很像金黄色的芝麻糊,味道中透着一股香甜。然后将磨好的茸泥装入准备好的大盆中,“全家总动员”分工合作,将茸泥捏成一个个大小均匀的“包谷粑”,再用精挑细选的玉米嫩叶片包上,放入蒸笼里上锅蒸熟即可。出锅后,金黄色的“包谷粑”冒着热气,待晾凉后,我们就会立即装箱送到顾客的手中。

制作好的包谷粑

  在我们村,几乎家家都会做“包谷粑”,但像我一样坚持做了30多年的不多。最早开始做“包谷粑”是因为家里种植的玉米经常滞销,后来把玉米做成“包谷粑”背到菜市场去卖,发现很受顾客欢迎。随着我家“包谷粑”知名度逐渐传开,前来购买的客人越来越多,现在我只需每天在家里通过电话接订单,然后制作送货,收入也比以前多了不少。

  (邰芯雨 郝涌智)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