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云开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笔:留住菜场的烟火温情

发布时间:2021-08-13 10:42   来源:开阳发布  

  方家巷、鸡市巷、龙井巷,这些老开阳人耳熟能详的地名,之所以记忆深刻,是因为这三条巷道纵横交错,交织着开阳人一饭一蔬间的平淡与幸福,这里展现着人间烟火和民生百态,是开阳县城鲜活本质的缩影。

图片

  巷子虽小,连着民心,方家巷、鸡市巷、龙井巷,三条交错巷道的烟火气息彰显着开阳人对生活的热爱,也承载着老开阳的生活记忆。

图片

  然而,这些具有“烟火气息”的“开阳记忆”,在每日下午七点休市后,逐渐暴露出他的痛点和缺陷,当摊贩开始收拾剩下的杂物,附近的住户会看见被踩得稀烂的菜叶,粘在墙上的油污,遍地横流的污水。

图片

  “这些问题困扰了我们很多年,白天还好,气味散得快,每到深夜,清洁工都能清理出一大斗垃圾,而且臭气熏得不想出门。”王阿姨无奈地摊开双手:“都是街坊邻居,摆了几十年,也不好说什么,况且要是政府真的取缔了,虽然附近生鲜超市也很方便,但就是感觉缺少点人情味。”

图片

  如何留住市井中的烟火温情,又能让巷道菜市彻底告别脏乱差?——龙井巷便民服务菜场应运而生。

  “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彻底根治巷道菜市的脏乱差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就近搭建一座便民菜场,把所有的临时摊点集中搬进去,这样既保留了老菜场的烟火气,又能解决困扰附近居民的‘老大难’问题。”云开街道云开社区支书李玲说。

图片

  龙井巷便民服务菜场,坐落在龙井巷内的一块空地上,8月3日投入使用,共设60个固定摊位和20个流动摊位,按照品类划分为蔬菜区、肉禽区、熟食区,尽管夏秋天气炎热,但由于菜场深藏于巷道,里面比外面还要凉爽。

  “便民菜场,核心就是便民,老百姓无非要的就是方便与平价,而对于摊贩,我们也是尽最大努力提供实惠,固定摊位我们仅象征性收取摊位费维持日常管理开支,而流动摊位就免费提供给外来农户使用。”李玲说:“我们聘请了一名全职清洁工,坐班式负责菜场的卫生打扫以及巷道秩序管理,这样就能保证菜场和巷道长期干净整洁。”

图片

  如今,巷子里,过道干净清爽,市场内,摊位摆放有序,往日“脏乱差”的现象不见了。

  “这里离我以前的摊点也就几十米,刚开始还有点不乐意,认为巷子太深,怕影响生意,但过来以后发现生意更好了,因为菜场的秩序和环境都比以前好,现在不止老熟人来买菜,年轻人也变多了!”已在方家巷摆米粉、米皮摊8年的王开礼表示。

图片

  “几条巷道都清净了不少,环境卫生也改善了很多,白天还有孩童在巷子里嬉戏打闹,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事。”王阿姨为新建的菜场竖起了大拇指。

  “鸡市巷里有社区的居家养老中心,经常搞活动,我们老年人在相聚玩乐的同时,还能顺便买菜。”王阿姨笑着说道。

  巷子里的小菜场,记录着社区管理服务不断便民贴心的脚步,也体现着社区立足民生、提升“三感”的初心。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