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需施策组建执法工作组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试点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见闻

发布时间:2021-08-13 10:54   来源:贵阳日报  

  ‌近段时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派驻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工作组的临时负责人王勇江特别忙。这是因为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区域内在建工地多,近期贵阳市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扬尘污染、城市道路路面被污染的问题容易出现反弹。为此,他一直“连轴转”地在保洁公司、工地之间来回督促检查。

  据了解,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的城市管理执法受历史派遣、机构改革等综合因素影响,日常管理缺少行政处罚跟进,管理效果不明显。为此,贵阳市决定在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试点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抽调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组成执法工作组,承担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建设项目管理、环卫管理等方面的行政处罚工作。

  今年3月,执法工作组入驻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以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综合整治工作为着力点开展相关工作。

  其中,执法工作组以道路保洁为突破口,促进环卫工作管理精细化。第一时间约谈属地环卫保洁公司,要求拿出时间表、路线图,集中对辖区路段进行清洗,督促企业落实常态化保洁机制,加大路段巡查频次,并告知发现保洁履职不到位情况将依法给予处罚。

  在建设工地监督上,工作组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对辖区建设工地进行了全面摸底,对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与企业座谈和沟通后,确定执法工作方案。“我们采取了先宣传、后服务、再管控的模式。”王勇江介绍,工作组通过集中约谈和个别提醒、组织签订文明施工承诺书、梳理出建设工地易出现的违法行为、在36家在建工地实施“宣传牌上墙”等方式,向施工单位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醒整改不文明施工行为。

  在工地文明施工监督上,拟订《建设项目不文明施工问题自查报告》,发放给所有在建工地的施工单位,执法队员协助施工单位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后,按要求填写自查报告,报送工作组,工作组将在整改时限到期后进行复查,发现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情况,依法立案查处。目前,已收到自查报告32份,整改效果良好。

  此外,工作组还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最新测评标准,围绕重要点位,聚焦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环卫保洁、市容秩序等问题,加强街面巡查、联动执法,与属地管理部门建立沟通机制,及时将巡查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反馈,并督促管理部门落实整改。截至8月10日,共发现和反馈市政设施、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等方面的问题301个,并针对建设工地的各项违法行为立案16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利 实习生 陈庆庆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