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有成效 问题也不少 ——“文明放大镜融媒采访”走进经开区

发布时间:2021-08-13 10:54   来源:贵阳日报  

  8月19日,记者走访经开区的淮河路、清水江路、浦江路、盘江南路、朱显路等部分区域发现,经开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路面整体干净整洁、交通井然有序,市容环境不断提升,市民纷纷点赞。但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部分区域仍存在车辆违停、行人乱穿马路、垃圾未能及时清理、摊贩占道经营等现象。

  个别路段仍有车辆违停

  8月19日,记者在星河巷、锦江路、盘江南路、浦江路部分路段观察发现,存在车辆违停现象。有些车辆和停车线内停放的车辆并排停在车道上,有些车辆停在禁止停车的消防通道处,违停较多的路段出现了短暂的交通拥堵。

  9时31分,记者来到淮河路附近的星河巷,巷内墙上贴有“车辆随时进出,门口禁止停车”的提示语,但道路上仍然停放着不少私家车,而该路口车辆进出较为频繁,容易造成拥堵。

  9时39分,记者在锦江路观察发现,道路两侧划有停车区域,大部分车辆停放在线内,但仍有不少车辆未停放到划定区域,和停车线内的车辆并排停在车道上。9时56分,在盘江南路,记者看到同样有车辆违停现象。

  9时52分,记者在浦江路229号看到,旁边道路上没有划定停车区域,但道路两侧停放着不少私家车,部分横排停放,部分竖排停放,有车辆在该道路上掉头转弯时较为艰难,且造成了短暂的拥堵。有些车辆停在路边挡住了行人通行,即便一旁有“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提示牌。

  行人乱穿马路现象较多

  在淮河路、锦江路、清水江路、浦江路,市民不文明过马路现象较为常见。有市民带着小孩乱穿马路,也有市民推着婴儿车走在车道上,存在安全隐患。

  9时04分,记者在淮河路看到,银桥通道贫困户临时摊位门口的斑马线未设置红绿灯,市民常在车流中穿过。9时34分,在淮河路和星河巷交叉路口,从星河巷出来的市民,直接横穿没有设置斑马线的马路到对面。此外,也有市民推着婴儿车从星河巷出来后,没有走人行道,而是直接在车道上行走。

  9时41分,记者在锦江路上看到,没有设置斑马线的路段,有两位市民带着小孩横穿马路,过往车辆不得不减速避让。9时48分,在浦江路部分没有斑马线的区域,道路中间没有护栏,有市民横穿马路。

  9时43分,记者在清水江路部分路段观察发现,有市民购物后横穿马路到对面,而距离该市民20米左右的地方就有斑马线。

  仍有垃圾未及时清理

  经开区整体路面干净整洁,但部分区域仍然堆放有不少垃圾,未能及时处理。

  8时58分,记者来到淮河路,在星河巷交叉路口的人行道上,树下可见到不少狗粪。在银桥通道贫困户临时摊位旁100米左右的通道上,地面上散落着宣传单、纸巾、塑料袋、菜叶等,未见有人打扫。

  10时10分,在朱显路附近区域,花溪区第八小学和益路行专业汽车服务门店中间路段,人行道旁堆放有不少废弃的椅子、编织袋、塑料袋等垃圾,未能及时处理。

  占道摆摊现象仍存在

  经过相关部门整改,经开区大部分区域已经没有占道摆摊现象。但在淮河路附近区域,有些摊位中间留的过道较为狭窄,给过往车辆造成不便。

  8时58分,记者在淮河路附近的银桥通道贫困户临时摊位看到,有不少摊贩将摊位延伸到线外。该道路较为狭窄,道路尽头是中心农贸市场,很多市民来此处购物,有支起的帐篷和延伸到道路上的摊位,还有不时停放在道路上的电瓶车等,使得道路更为狭窄,市民经过时略显拥挤。

  9时29分,记者来到星河巷观察发现,道路两侧有不少摊贩摆摊卖菜、水果等,中间的过道较为狭窄,有车辆经过时,不少摊贩还得挪动摊位,车辆才能缓慢通过。

  李黎明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杰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