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贵阳经开区改造漓江路提升群众“三感”见闻

发布时间:2021-08-13 10:54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整治后的漓江路面貌一新。

漓江路旁增加了文明宣传景观。

漓江广场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绿化带里设置了环保宣传牌。

  路面干净整洁、绿化带焕然一新……9月17日下午,记者在贵阳经开区漓江路看到,经过提升改造,漓江路告别了坑多、车堵的旧貌,正以崭新形象与群众见面。

  漓江路是贵阳经开区城区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7公里。它不仅是詹阳重工、漓江小学等企业职工和学校师生出行的必经之路,也关系着附近数万名群众的出行问题。

  由于修建时间较久,漓江路原路面破损严重、坑洼不平,人行道上碎石较多。“漓江路人流量、车流量都很大,路面坑洼一多,上下班高峰期时常拥堵不堪。”在漓江路附近一酒店工作了八年的李守旭说。

  背街小巷的环境综合治理不仅关乎市容市貌,更是提高群众“三感”的民生实事。为改变辖区内像漓江路一样存在问题的背街小巷的面貌,贵阳经开区结合贵阳市关于背街小巷改造的相关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辖区内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从道路改造、管网入地、绿化修复等方面着手解决问题。同时,贵阳经开区规范设置停车场、充电站、惠民摊区,补齐背街小巷存在的短板,促使环境变美、品质升级、居住幸福感显著提升。

  漓江路的提升改造工作于5月15日启动。贵阳经开区建设管理局严格按照“海绵城市”标准,对漓江路全线人行道铺设透水人行道板,对车行道铺设沥青,对建筑墙面进行美化。

  针对之前群众反映的斑马线较少、车辆乱停放等问题,贵阳经开区建设管理局协同施工单位,重新规范交通标识线、斑马线;对漓江路全线体育设施、休闲凉亭进行修整,安装人行护栏,防治人为破坏绿化带。由于漓江路紧挨南明河经开段,贵阳经开区建设管理局还对紧挨漓江路的河段排污管道进行更换,避免污水进入河流。

  为民服务、服务为民,实事办得实,才能办到群众心坎上。“以前,漓江路接近兴隆花园地段经常存在车辆乱停放情况,严重影响出行。”正在漓江小学接孩子放学的市民杨国敏说,“漓江路改造后,车辆能自觉做到有序依规停放,出行也更顺畅。近来雨天多,人行道重新铺设后,再也不用担心‘眨眼石’扰人了。”

  在提升改造漓江路的基础上,贵阳经开区对漓江路旁的漓江广场也进行了提升改造。漓江广场处于漓江路与黄河南路交界处,是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地。此前,小广场上的绿化带被路人踩踏,显得脏乱。为了让广场更好地服务于群众,贵阳经开区建设管理局为该广场及沿线绿化带“修容整形”,让广场的“容颜”焕然一新。

  漓江广场绿化区域新种植了桂花、红叶石楠、垂槐等植物,广场全线铺设了休闲步道,并且新设了固定座椅。“贵阳空气很好,漓江广场的环境也非常好,我很喜欢这里。”来自广东的周奇军一周前暂住于贵阳经开区,每天都会到漓江广场散散步,“我打算过完中秋、国庆双节再回广东,多欣赏一下贵阳的美丽风光和街巷景致。”

  今年5月以来,贵阳经开区共对包括漓江路在内的30条背街小巷进行提升改造,成立6个项目组,推进背街小巷项目施工,确保改造工程高效、高质完成。接下来,贵阳经开区将建立健全背街小巷常态化管理机制,健全街巷长制、网格管理机制、公众参与机制等系列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巩固提升背街小巷治理成果,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文 石照昌/图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