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60个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投用 为环卫工人、快递员等提供服务

发布时间:2021-08-13 10:54   来源:贵阳日报  

  微波炉、烤火炉、雨伞……11月4日,记者在经开区香江路公厕过道间的屋子看到,这里摆放着不少新增的生活物品。

  据了解,这间屋子是经开区今年建成投用的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之一,主要为环卫工人、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像这样的服务站,经开区目前已建成60个,并已全部投入使用。

  今年初,中央、省、市先后下发文件,要求加快建设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全面改善户外劳动者的工作条件,解决户外劳动者面临的“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收到服务站建设的要求后,经开区高度重视,全力推进这一民生工程建设。

  为确保服务站高效高质建成,经开区以职工满意、群众满意和社会满意为目标,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服务站建设的时间节点、责任分工、完成时限、领导责任,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问题解决,做到每个环节不漏项,每个步骤不走过场,确保服务站保质保量建成。期间,经开区工会工作委员会、建设管理局、金融机构等相关部门及街道办事处紧密配合,高效推进服务站建设。

  为最大程度发挥服务站对户外劳动者的服务效能,经开区高度重视服务站落地场所。该区通过在户外劳动者相对集中的城区、主干道、工业园区、街道、重大项目施工工地、公交站点、快递中转站等场所开展摸底选点,最终从80多个点位中筛选出60个点位建设服务站,站点基本实现城区全覆盖。

  目前,全区60个服务站的标识标牌已全部安装上墙,站内的桌椅、冷暖设备、微波炉、饮水机、工具箱、雨伞、应急医药箱、维修工具、手机充电设备等物品已全部配备到位。其中,在顺丰物流贵阳小河中转站这一服务站示范点,还配备了冰箱3台、储物柜120个,设置男女浴室各一间。

  据经开区工会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开区所建的60个服务站点位置,均在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交通警察、工地施工人员、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较为集中的地段,可最大程度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同时,每个站点均有专门的管理人员,每个行业的户外劳动者均可享受“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临时避雨”的爱心服务。

  接下来,经开区将发动各行各业的爱心商家、企事业单位参与,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合力将站点打造成为户外劳动者的温馨驿站。同时,充分利用好服务站,让其成为工会宣传政策、服务职工的重要阵地,以及爱心接力、传递正能量的活动平台。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