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交通运输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凝心聚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发布时间:2021-08-13 10:57   来源:贵阳日报  

  清镇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 清镇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清镇市交通运输局不断深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构建“高速公路主动脉、国省干道主骨架、县乡公路主网络、向下延伸全覆盖”的总体思路,以巩固提升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文明交通、廉洁交通为载体,强抓交通基础建设,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

  高标准规划

  大道如虹通四方

  4月12日,在贵州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强省会”工作大会上,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在贵阳现有三条环线之外,新规划建设一条环黔中城市群核心区的“四环”。

  贵阳市建“四环”,形成“以贵阳、贵安为核心,贯穿清镇、乌当、修文、贵定、龙里等周边区(市)县”的交通大格局,将进一步畅通贵阳贵安交通循环、拓展城市空间、优化产业布局。“这是一条振奋人心的大好消息,此举将使清镇市的交通环境更加畅达,拉近清镇与贵阳主城区的距离,对清镇市的交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清镇职教城管委会副主任、清镇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熊希说。

  实际上,清镇市自古就是贵州交通的咽喉地之一,是滇黔公路必经之地,有着得天独厚的交通建设先天优势。经过一代又一代清镇“交通人”的不懈努力,如今,清镇市域范围内公路里程已达1877.079公里,公路网密度达到135.43公里/百平方公里,初步形成了“五纵四横”公路干线交通网络。

  所谓“五纵四横”,就是新店至平坝、暗流至犁倭河溪、暗流至贵安新区、新店至贵安新区、麦格至贵安新区的五条纵向骨干通道。新店至修文、流长至麦格、流长至观山湖区、犁倭至职教城的四条横向骨干通道。

  清镇市“十四五”时期公路交通网络建设规划中提出,要全面提升市域公路运输网通过能力和通达深度,加快“五纵四横”城乡骨干通道的提质改造,结合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发展方向,梳理骨干通道构架,提升整体路网的通行效率。

  “五纵四横”的全面贯通和提质,将让清镇市的内外交通环境更为畅达。

  高质量建设

  精品工程保民生

  连日来的阴雨天气,给黔中大地陡增了几分寒意,但在G320清镇境内花鱼洞大桥改造工程建设点,施工单位正在抢抓时间搞建设,工作热情丝毫不减。

  花鱼洞大桥建于1991年,因桥墩混凝土出现大面积脱落,造成桥梁结构的整体结构强度和耐久性明显下降。经国家道路及桥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评定为四类危桥。花鱼洞大桥改造工程位于G320线(贵黄公路)K2133+183米处,主要在原址上拆除重建,将采用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替代原来的桁架组合拱桥。为加快该大桥的建设,施工方对该桥进行同步拆除和重建工作,这一做法在全国也是首创。熊希介绍,该大桥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近期即可达到通车条件。

  花鱼洞大桥改造工程,仅是清镇市高质量推进交通路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清镇市全力推进高速路网建设,已快速协调推进乌当至长顺高速公路项目、沪昆高速贵阳至安顺段扩容项目、厦蓉高速齐佰互通连接线建设项目、厦蓉高速红枫服务区建设项目等,不断畅通外联通道;积极牵头市内道路建设,突破城市化发展瓶颈,推进宾阳大道延伸段(一期)道路工程项目、贵黄公路市政化改造项目;扎实开展国省干道改扩建,完善农村公路骨架路网,推进S211鸭池河至清镇凤凰山段公路改扩建项目、省道S106站街至凹河、S210卫城至暗流改扩建项目;全力推进县乡公路提升改造工程,促进内部循环;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突破农村公路发展瓶颈。实施交通扶贫项目,助推脱贫攻坚。推进交旅融合,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各类交通建设项目的建设,清镇市交通运输局将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践行到“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去,发动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建设一线,协调处理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问题,回应民生期盼。

  在犁倭镇大寨村和卫城镇蔡水村的交界处,有一座跨河的墩柱桥,是当地村民出行的要道,附近的上百名小学生需要经此过桥上学。但是,由于桥梁高度较低,每年的雨季河水常常漫过桥面,出行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让学生家长十分担忧。

  清镇市交通运输局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为村民新建一座桥。该局负责联系犁倭镇的党员全程参与了桥梁的建设,每周都要往现场跑,协调项目建设遇到的问希望在今年雨季到来之前把桥建好,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

  高水平运营

  城乡一体出行快

  清镇至卫城古镇开通公交车,方便沿线乡镇10多万人民群众出行;清镇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公交正式开通,方便新院区群众出行;清镇职教城公交环线正式开通运行,职教城师生、居民出行更快捷……近期,清镇市交通运输局做的一件又一件便民利民的好事,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交通运输服务中,我们正强化城乡一体,优化公交网络,保障群众的出行需求。”熊希说,清镇市将公交线路延伸至城乡各处,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拓展服务范围,让群众出行更快更舒适。

  深化公交优先,突破保护发展瓶颈。清镇市交通运输局为保障交通出行低碳环保,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该市公交车数量已增至96辆,新能源(清洁能源)公交占比达到79%。出租车数量增至902辆,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占比69.1%。今后,该局还将继续加大燃油公交车淘汰更新力度,预计到2022年,该市新能源(清洁能源)公交车比例可达100%。

  交通运输行业秩序也是打造优良交通环境的重要一环。清镇市交通运输局多次开展非法营运乱象治理专项行动,采取“定点执法、流动巡查、错时上班、联合打击”等措施,强化监管执法,有效打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交通运输秩序稳定,让人民群众对交通环境更为满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