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污水沟” 今朝“清水江” ——修文县实施阳明河综合治理工程提升城市品位

发布时间:2021-08-13 10:56   来源:贵阳日报  

阳明河上游。

  这两天,修文县阳明河(修文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已接近尾声,效果明显。站在秀水桥(北门桥)放眼一望,波清岸阔,流水潺潺,惊鸿照影,玉鹭翔集。新建了防洪堤的河道,宽度在30米至50米之间,与沿岸风景相映成趣,环境怡人。

  修文县阳明河(修文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66492.55万元,工程治理范围为6.2公里河道,红线宽70米,建设内容包含城区防洪与河道治理工程、蓄水坝工程,以及河道两侧水土保持、环境保护治理、绿化、园路、亮化、给排水等工程。

  “其中,修文县城区防洪与河道治理工程于2020年2月15日正式进场施工,八个月时间,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左右,剩余10%的工程量,我们力争在11月20日全面完成。”项目现场负责人严凯说。

  “为实现水变清、岸变绿,在城区防洪与河道治理工程中,修文县水务局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营造良好施工环境,同时全程监督工程质量,督促施工进度,加强安全管理。”修文县水务局河道服务中心主任周桄有说。

  通过前期努力,阳明河已全面疏通“经络”,昔日杂草丛生的“污水沟”,如今处处焕发生机,不仅河道变宽了,雨污分流功能健全了,而且水体水质也全面“换血”,成了秀美的“清水江”,鸢飞鱼跃,景色如画。尤其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秀水桥一带,随着河道堤防工程建成,沿河2米多宽的亲水平台,成了广大市民健身游乐的好场所。

  “这条河以前河道很窄,垃圾非常多,现在治理得干干净净,河两岸也变漂亮了。以前河边到处都是沟沟坎坎,人走不下去,现在有了亲水平台,每天我都要来这里早锻炼。”市民李明青说。

  “确实,原来这个河道杂草丛生,现在小沟沟变成了大河道,两岸十分平整,看上去确实喜人。修文县这几年的发展确实非常快。”市民李吉明说。

  修文县城不仅有享誉中外的阳明文化资源,而且有丰富的水资源,阳明河、瓦罐窑河、穿山堰河等3条河流绕城而过,让这座文化古城充满灵韵与活力。

  近年来,为进一步做大城市规模,提升城市品位,修文县持续做好“近、水、文、产、旅”五篇文章。在“水”文章方面,修文县不断实施矿山绿化、加强水源点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同时先后实施阳明河(修文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瓦罐窑河玩易窝公园河段综合治理项目等,让当地生态环境禀赋不断凸显,从而实现“城与水相交、水与城相融、城因水而美、水因城而秀”的目标。

  “白鸥乱浴清溪上,黄鸟双飞绿树间。”随着“水”文章不断做深做透,修文县城3条河流正不断变清、变美,城市颜值与人居环境因此不断提升。城缘水而建,景与水交融,修文县城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人气商气正日益兴旺,“全国文化旅游名县”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姜继恒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文/图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