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品质 擦亮文明底色——云岩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一瞥

发布时间:2021-08-12 16:30   来源:贵阳日报  

文昌阁街道小小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曾晓敏 摄

  连日来,云岩区文昌阁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以辖区内沿线占道经营、横幅清理、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为整治重点,对各路段进行合理划线,加大宣传劝导,积极引导市民在划设的区域规范有序停放车辆,做到了标线清晰、摆放有序,有效缓解了车辆乱停乱放现象。

  同时,文昌阁街道积极落实网格化管理,网格员摸排辖区破损广告、非机动车停车点占用盲道等情况,对宝山北路、中山东路等重点区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引导沿街商户文明经营,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并在小区内开展环境整治,对卫生死角进行清理。通过整治,文昌阁街道辖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占道经营情况得到了有效改善,为市民营造了良好的宜居环境,城市品质稳步提升。

  在市容环境提质升级的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也在云岩区多点开花。连日来,云岩区各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群众积极参与家园建设,不断提高群众文明意识。

  在毓秀路街道六广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内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带着扫帚、簸箕、铲刀等清洁工具,对辖区内的楼道杂物、垃圾等进行清理。在打扫卫生的同时,志愿者还给辖区居民宣传卫生健康、爱护环境等知识,并劝导群众爱护楼道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此次活动,不仅改善了辖区环境卫生状况,更提高了居民的文明生活意识,共同营造和谐美好家园。”六广门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说。

  在毓秀路街道“清洁家园”活动开展如火如荼的同时,市西河街道桂月巷社区组织开展了“我是小小志愿者、清洁家园我出力”主题服务活动。活动中,小小志愿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到社区花坛、道路等清理垃圾和白色污染物。“这次活动给孩子提供了一个服务社会、服务他人的社会实践平台,教育孩子从小养成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习惯。我们成年人更要自律,做好表率。”家长纷纷表示。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衡量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当下,漫步在云岩大街小巷,迎面而来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和谐文明的新风尚,云岩区把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作为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载体,全力提升着城市的文明程度、文化品位,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讯员 郭露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