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永阳街道猫洞村党支部书记陈孟菊:带着感情和责任去做基层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12 14:3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带着感情和责任去做基层工作

  ——记贵州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息烽县永阳街道猫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孟菊

  一个人做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默默无闻地做好事,并让更多人逐渐走向幸福;一个人要得到别人的点赞并不难,难的是获得身边人的认可,获得大多数人的肯定;一个人要在“大路”上走并不难,难的是在一条道路上坚持走22年,义无反顾……

  作为息烽县永阳街道猫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22年的工作中,陈孟菊始终是这样做的。她积极引进经营主体、搭建便民沟通群、设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开拓党建引领“红色旅游”新局面,长期致力于猫洞村发展,将党的温暖送进每家每户。

  “我是带着感情和责任去做基层工作的。”陈孟菊说,自己是猫洞村人,知道家乡的好也知道家乡的不足,为了把家乡变得更好,必须做点什么,所以走上了服务基层的道路,没想到一干就是22年。

  如何以基层党组织为纽带,让猫洞村摆脱贫困,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成了陈孟菊心里的大事。

  立足基层,陈孟菊一有机会就到村民家中“唠嗑”,并记录、梳理大家的建议和遇到的困难。在陈孟菊带领下,猫洞村村支两委积极寻找致富门路,围绕猫洞村的农业资源优势,把产业发展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核心,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引进经营主体,发展特色产业。2008年,猫洞村发展了280余亩花卉苗木种植;2017年12月,种植脆红李;2020年,引进黄金奈李,种植面积达300余亩,并尝试“套种”,在果树下种植辣椒,带动周边100余人就业……2020年,猫洞村村集体经济达43.99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4600元。

  对于党务工作,陈孟菊看得重、抓得严、管得好,既务实又创新。

  在线上,陈孟菊建立便民沟通微信群,群里有党员干部、猫洞村村民。在便民沟通微信群里,党员干部收集群众诉求,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解答群众的问题。

  在线下,陈孟菊积极动员村里优秀的年轻同志向党组织靠拢,将村里的致富能手、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退伍军人等中的优秀人员发展为党员,为支部注入新力量;建立党员积分管理考核机制,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营造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同时,设立政策宣传、矛盾纠纷化解、治安巡查巡逻、人居环境整治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切实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猫洞村无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巡逻20余次,排查矛盾纠纷23件、化解矛盾纠纷23件。

  陈孟菊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务工作者,必须要有担当。“猫洞村红色资源丰富,我们将持续深挖红色故事,发展红色乡村旅游产业,吸引更多游客到猫洞村旅游,为村民带来更多就业、创业机会。”陈孟菊说。

  今年初,陈孟菊与村支两委以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为契机,以“探寻红色印记”为主线,制定了《息烽县推动猫洞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实施方案》,并邀请省建筑设计院专家、相关单位负责人到猫洞村座谈,共同研究猫洞村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规划设计工作。

  严谨的工作态度与务实的工作作风让陈孟菊获得了大家的认可。2000年至2003年,陈孟菊连续荣获息烽县优秀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称号,2010年荣获贵阳市劳动模范称号,2021年荣获贵州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陈孟菊说,这一个个荣誉是党组织和群众对她工作的肯定,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将继续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工作,为村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