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干妈”宋振纹: 做一名永不退休的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1-08-11 16:34   来源:贵阳日报  

  “您慢点,我去推个轮椅来。”9月3日,在贵阳市一家骨科医院从事志愿服务的宋振纹,看到一名患者腿脚不便,立即上前搀扶,又找来轮椅将患者送上楼。

  在医院入口处,宋振纹不断提醒进入的患者及家属佩戴口罩,并为患者提供帮助。对于进入医院的人员,宋振纹都会认真观察,第一时间送上暖心服务。

  “太谢谢你了,阿姨。”一名女子因右手骨折,左手又提着东西,进入医院戴口罩很不方便,宋振纹立即上前帮她把口罩戴好。

  随后,看到一名左手打着绷带、右手拄着拐杖的老人出院,老人的女儿正忙着打车时,宋振纹和志愿者覃玉蓉上前扶住老人,打开出租车车门,搀扶老人上车。

  在半个小时内,宋振纹总共为4名患者推轮椅、帮助3名出院的患者打车、为2名环卫工人送上饮用水、提醒7名抽烟男子要将烟头丢进垃圾桶。在志愿服务中,宋振纹还帮患者梳头、洗头、买东西、代交费等。从7月份以来,每天8:00至20:00,她和覃玉蓉都在医院这样度过。

  “很高兴能帮助别人,我要发挥余热,做一名永不退休的志愿者。”宋振纹说,她会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努力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大家庭。

  从1999年以来,热衷于社区公益活动的宋振纹先后获得优秀市民奖、“公益之星”奖等多项荣誉,先后被评为贵州省第三届道德模范、贵阳市首批市级德师等。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社区干妈”。

  宋振纹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也是众多志愿者的日常缩影。

  目前,我市有注册志愿者88.7万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8%;注册志愿服务团队达2310个;今年已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3340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702万小时。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成虹飞 实习记者 杨雪梅

  编辑:苏舟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