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高铁经济带服务中心多举措筑牢疫情防控防护墙

发布时间:2021-08-11 14:58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近日,为落实省、市、区关于贵阳北站区域疫情防控相关指示要求,观山湖区高铁经济带服务中心以党建为引领,多措并举、严防死守,为群众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具体工作中,区高铁经济带服务中心做好区域统筹协调,强化组织领导,注重“两个作用”发挥,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实行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制度。同时,积极发挥党支部在抗疫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服务站设立党员先锋岗,抽调党员干部专职负责疫情防控工作,让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树形象,自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贵阳北站作为贵阳大型交通枢纽之一,为有效降低因旅客大幅聚集、流动而产生的交叉感染风险,自5月下旬以来,该中心及时新增重点旅客处置分流点,强化测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及重点人员管理,并投入资金,启动建设西广场疫情服务站,大幅分流东广场疫情防控服务站工作压力。截至目前,该中心共投入资金约2000余万元,7月21日—8月5日期间贵阳北站区域共计对进出站旅客2022622人进行了体温监测和健康码、行程码查验。

  此外,该中心还规范做好公共区域消杀与垃圾分类处置,高要求高频次对贵阳北站公共区域进行每日消杀,通过设置专门收集点、摆放密闭收集桶、引导群众定点投放、安排专人清运等方式进行贵阳北站区域医疗及生活废弃垃圾收集处置工作;强化信息报送,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安排专人(信息员)负责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准确、逻辑清晰、可查可追溯,并成立督查督导工作小组,通过明察暗访对贵阳北站区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对疫情防控工作不重视、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按程序严肃进行追责;强化宣传引导,统筹北站区域LED屏、广播、宣传广告位等资源,通过视频、语音、文字、动画等方式大力向过往旅客宣传个人防护知识及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法规,持续提高旅客疫情防控意识。

  (许国洪)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