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文明校园建设、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秋季开学第一天见闻

发布时间:2020-09-01 14:12   来源:贵阳日报  

  又是一年开学季。8月31日清晨,记者来到贵阳市南明区尚义路小学,实地了解开学第一天的情况。

  早上8点,记者来到尚义路小学总校,看见学生陆续来到校门口,鞋子消毒、双手消毒、测量体温……同学们通过指定的四条入校通道,经过以上步骤后,走进校园。

  据尚义路小学校长覃弘介绍,学校实施错峰入校措施,四、五年级同学于8点至8点15分入校,二、三年级学生于8点15分至8点30分入校。

  “开学后,学校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到防控制度体系健全,坚持分时错峰、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等,让健康排查到位、封闭管理到位、物资保障到位、安全管理到位,确保师生安全。”覃弘说。

  为保障学生入学安全,开学前,贵阳市全面建立完善了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和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按照“一人一档”制定返校学生信息台账,确保学生返校全程可追溯。

  “作为一家省级文明校园,近年来,我们通过礼仪校园、书香校园、音乐校园、运动校园、数字校园、创新校园六园建设,不断探索多种教育途径与方法,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发展。”覃弘说,这是该校教育学生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内容之一。

  记者在校园里看到,每名学生遇到老师或长辈,都会礼貌地问候;在校园的各个“图书角”,摆满了图书……到处散发着文明的气息。

  “晨会集合要快、静、齐,班级卫生要干净整洁,课间活动要文明安全……”开学第一天,在二(7)班教室,学校大队辅导员马良刚老师为同学们送上了建设文明校园的“开学第一课”。一直以来,该校在开学第一天都会进行入学教育,特别是一年级新生,入学第一周不教授文化课,根据《良好习惯养成教育读本》校本课程进行良好习惯训练和考核。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文明行为、文明校园建设等教育。

  “我们的每一粒粮食,都饱含着农民伯伯们的汗水,大家还记得《悯农》这首诗吗?能不能背一遍?”12点15分是学校午餐时间,在二(5)班教室内,班主任罗竺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爱惜粮食的短课。

  “节约粮食,应该是每一名学生从小就应该具备的美德,一直以来,我们都这样教育学生。接下来,学校会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从多角度入手,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覃弘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尹香力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