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礼尚义 知行合一 ——记全省文明校园南明区尚义路小学

发布时间:2020-09-04 14:12   来源:贵阳日报  

  8月31日,开学第一天,南明区尚义路小学红领巾宣讲团“开课”了。贵阳市优秀少先队员胡菁玲呼吁同学们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为红领巾增光添彩;贵阳市新时代好少年付腾静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倡导同学们践行环保理念、守护美好家园……

  近年来,南明区尚义路小学坚持与时俱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明礼尚义、知行合一”作为校训,加强文明校园建设,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德育为先

  让文明理念内化于心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中心,是学生道德认知、道德情感培养的主要途径。尚义路小学结合本校实际,先后开发《明礼·尚义》《尚义路小学养成教育读本》《尚义路小学礼仪规范160条》等校本课程,在校本课程中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等,培养学生传承深厚的中华传统美德,培养扎实的科学文化素质。

  通过系列校本课程的开发及课堂教学渗透,该校构建起具有尚义特色的德育体系。即秉承“生本师源”的办学理念,“为师生的多彩人生奠基”的办学愿景,“健美乐观、明理尚义、善学多才”的培养目标,“明礼尚义,知行合一”的校训,形成“弘道、尚义、立范、树人”的教风,“尚健、尚礼、尚美、尚慧”的学风,以及“团结、向上、认真、自律”的校园价值观。

  “德育的浸润,让文明理念在师生内心深处发芽,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尚义人。”该校大队辅导员马良刚说。

  实践并重

  让文明理念外化于行

  观看一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寻访科技馆和红色纪念馆,开展“邻里守望 爱在身边”等活动。在这个暑假,该校引导学生开展丰富的实践活动。

  在加强德育理论教学的基础上,该校开展“我为老师点赞”“队旗伴我梦想飞”“劳动技能大赛”等丰富多彩的红领巾社团实践活动,并以实践活动为载体,进行“礼仪校园、书香校园、音乐校园、运动校园、数字校园、创新校园 ”六园建设,巩固深化德育成果,让文明理念外化于行。目前,该校已构建常规活动制度化、纪念活动创新化、实践活动目标化、上级活动实效化、社团活动多元化的实践活动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该校学生胡诗晗的妈妈张琢驰援湖北。为了解贵州援鄂医疗队的先进事迹,该校“寻访榜样”红领巾社团对张琢阿姨进行线上采访。同学们被援鄂英雄的事迹所感染,立志要做有正能量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

  家校携手

  文明之花开满校园内外

  上学、放学时段,在进出尚义路小学的主要路口,总有一群人手持红色小旗、身穿绿色马甲,辅助老师、交警护送孩子过马路,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他们是尚义路小学“家长志愿服务队”队员。

  “家长志愿服务队”是该校“家长理事会”的一个分支机构。该校“家长理事会”成立于2017年,下设“食堂监管委员会”“家长志愿服务队”等机构,并民主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等。自成立后,“家长理事会”认真履职,参与期末监考、订购校服、督查食堂卫生和饭菜原材料等工作,在协调学校、家庭、社会的关系,提高教学质量和家庭教育质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经过一代代尚义师生的不懈努力,该校于2017年获贵州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并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全国红旗大队、省安全文明校园、贵州省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学校、贵州省青少年科技特色学校、贵阳市德育示范学校、贵阳市家长学校示范校等荣誉称号;涌现全国优秀少先队大队辅导员1名、贵州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3名,贵州省新时代好少年1名、贵阳市优秀少先队员1名。

  通讯员 袁娟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