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中小学出妙招 营造节俭文明校园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10-16 14:12   来源:贵阳日报  

  贵师大贵安附小学生在盘子上绘画,倡导“光盘行动”。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贵安新区各中小学为进一步弘扬戒奢节俭的优良传统,各出妙招,营造爱粮节粮、节俭文明的校园新风尚。

  “餐桌上展现的是一个人的教养和品行,学校餐桌文化是一所学校的重要窗口。孩子们‘光盘行动’的背后,展现的是珍惜粮食的意识和勤俭节约的美德。”贵师大贵安附小校长黄美芳说,近期,学校通过开展“光盘行动,节俭之心”“把光盘带回家”等活动,让孩子从自身做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争当“光盘侠”。此外,各班通过班会,积极宣传文明用餐知识,倡导文明用餐行为,培养学生良好的用餐习惯。

  在黄美芳看来,要减少学生在学校食堂浪费饭菜的行为,还应提高学校饭菜的质量和水平。为此,学校详细了解了哪些饭菜受欢迎,然后有针对性地调整食堂的饭菜。

  记者了解到,近期,北大培文贵安实验小学、贵州省实验中学(贵安校区)、贵阳市实验小学贵安分校、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属中学等贵安新区中小学,纷纷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活动,宣传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创建节约型校园。此外,各学校通过开展“光盘行动”主题活动,让学生了解勤俭节约的意义,让“光盘行动”成为各中小学校的新风尚。

  “节俭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校园餐桌是节俭教育的最好园地。”北大培文贵安实验小学校长吴清介绍,学校从用餐制度、课堂教育、氛围营造等方面入手,开展各种主题活动,将校园餐桌作为节俭教育园地,培养学生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识。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餐桌文明体现着尊重劳动、爱惜粮食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光盘行动’要从点滴做起,从餐饮开始,将口号变为行动。”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属中学校长范向东说,为践行勤俭节约生活理念,今年9月,学校开展了“厉行勤俭节约,杜绝浪费”主题活动。一方面大力宣传勤俭节约理念,号召全体师生从我做起,做节约宣传员,营造“厉行节约”的校园氛围。同时,围绕主题开展手抄报比拼。活动期间,同学们踊跃参与,绘制出一幅幅“爱惜粮食,适量订餐;避免剩餐,减少浪费”的美丽画卷。

  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位,学校要将节约粮食的理念渗透到德育中,通过孩子“小手拉大手”传递给家庭,从每一餐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杜绝餐桌浪费。贵师大贵安附小老师龚睿说,为了进一步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学校引导学生将“光盘行动”带回家。上个月,学校大队部携各科任教师组织同学们参观农业种植养殖基地,去学校附近的农源达生鲜超市,了解农产品的加工过程,让同学们深刻领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意。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龚老师说,光盘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加是一种厉行节约、倡导珍惜生活的态度。学校希望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让学生更加深入地认识和了解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意义,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和品质。自活动开展以来,大家纷纷表示要做勤俭节约的传播者、实践者,用实际行动自觉节约粮食、爱惜粮食、拒绝浪费。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文/图)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