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五彩校园 托起幸福童年 ——记全国文明校园清镇市第一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0-12-16 14:12   来源:贵阳日报  

  “四(3)班,加油!”“四(5)班,加油!”12月11日上午,清镇市第一实验小学操场上人声鼎沸,一场激烈的拔河比赛正在举行。

  12月8日至11日,在同学们的翘首以盼中,清镇市第一实验小学2020年冬季运动会暨第六届体育节举行。“运动会的内容非常丰富,包含50米短跑、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原地拍篮球、拔河、迎面接力等项目。我们除了参加集体项目以外,每人还要参加一个个人项目的比赛。”四(3)班学生翟丽媛说。

  “同学们积极参赛,全力拼搏,既体验了参与体育活动的乐趣,享受成功的喜悦,又发展了学生个性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这是我们学校创建团结、和谐、健康、幸福的五彩校园的一项具体举措。”该校副校长孟玲说。

  据介绍,清镇市第一实验小学成立于2014年,现有两个校区、69个教学班、学生3790人、教职工156人。学校以“为学生的终生幸福奠定基础”为办学理念,以“三基两全一服务”为办学思想,以“高质量、有特色、示范性”为办学目标,紧紧围绕“五彩石”文化,努力为孩子们创建一个五彩的校园,给学生一个幸福的童年。据介绍,“五彩石”文化为“爱、信、慧、雅、健”,并分别用红、蓝、橙、黄、绿来代表。2017年,学校荣获“贵州省文明校园”称号;今年11月,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孟玲介绍,学校为深化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创建民主、和谐的教育环境;抓实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新时代好老师。此外,学校还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2月3日、4日,该校组织三、四年级的88名同学到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参观,了解人工智能的有关知识。“我们学校是第一次开展关于人工智能的研学活动,未来,我们两校之间将加强合作,带领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科技研学活动中。”孟玲说。

  清镇市第一实验小学还以学生为本,认真抓好校园环境建设,努力为学生创建一个五彩的校园。在建设过程中,让校园的一景一物都能充分体现育人功能,达到人、景、物的和谐统一;扎实抓好“四园六化”工作,让校园干净整洁,四季鸟语花香;加强宣传阵地建设,通过“五彩童年小广播”、黑板报、班级展示墙、微信公众号等,丰富学生各方面知识,在思想上进行正确引领;通过五彩讲堂、道德讲堂、家长学校等,向师生及家长传递正能量,让文明之风在校园上空吹拂。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尹香力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