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金阳街道办事处蝉联“全国文明单位”

发布时间:2021-01-25 14:12   来源:贵阳日报  

  1月22日,记者从观山湖区金阳街道办事处获悉,该办事处顺利通过复核复查,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据介绍,2020年是观山湖区金阳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的重要一年。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下,街道在楼宇企业共驻共建、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改造、居民环境整治提升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在与辖区单位共驻共建方面,观山湖区金阳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多元共治为主线推进文明创建,制定文明创建“十个一”目标,凝聚辖区楼宇企业、驻区单位、物业公司及社会组织等力量,构建了多方共同参与、融合共治的“一核多元”共驻共建模式,不断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

  在街区商业氛围提升方面,观山湖区金阳街道将背街小巷升级改造、商业街区环境提升作为商业氛围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以文明创建为契机,创新自治方式,提升购物体验,通过协调会、坝坝会等形式充分听取群众诉求,广泛征集民意,凝聚力量,着力打造了碧海一街、红街夜市、富力新天地、国贸玖福城等街区及商业购物处所,辖区购物环境全面升级。

  在环境整治方面,观山湖区金阳街道将环境治理作为文明创建的重点之一,全力开展对碧海花园第二农贸市场周边车辆乱停乱放、流动摊贩沿街摆卖等不文明行为的整治,制订长效机制,规范车辆停放,分区管理各类摊位,确保市场内外的环境秩序。同时,强化推进夜市营业、道路环境、市场管理等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设立“歇歇脚”爱心驿站为农民工、环卫工人提供临时休息及取暖站点,建管并重,辖区面貌焕然一新。

  在居住环境改善方面,观山湖区金阳街道为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在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的基础上,有效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

  在居民文化活动组织方面,近年来,观山湖区金阳街道开展“垃圾分类”“义诊进社区”等活动,吸引众多居民参与。同时,以社区书屋、家长学校、居民活动室等为载体开展活动,丰富了居民业余生活,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截至目前,观山湖区金阳街道创建金元、帝景、观山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 成立“委员之家”“侨胞之家”“青年之家”“志愿者之家”4个文化阵地,有注册团队志愿队伍18支、个人志愿者3582名。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