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翁井村: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20-12-22 14:12   来源:贵阳日报  

  翁井村村民在草莓公社劳作。

  画师为民房外墙绘上五彩斑斓的民族画,村民在草莓种植大棚里辛勤劳作,道路整洁,河流清澈……走进冬日的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翁井村总面积8平方公里,居住人口683户2961人,贵黄高速、沪昆高速、绕城高速等道路穿境而过,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明显。近年来,随着观山湖区城市化进程和产业园区建设加速,翁井村依托区位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用活用好农村“三变”改革政策,采用“村委会+平台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文明村镇创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在文明村镇创建中,翁井村把“三转、四股、五红利”作为建设方针。“三转”即转变村民思维方式、耕种农民转为产业达人、鼓励村民自主创业转为工商户;“四股”即村集体资源股、村民资金股、村民土地股、村民资源股,通过“四股”入股方式带动村民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五红利”即生态环境卫生爱护红利、守法红利、邻里和谐红利、支持公益事业红利和不滥办酒席红利。行之有效的方针政策,促进该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2016年建设翁井村草莓公社,2017年成立翁井村李子大队、2020年建设100亩荷花田园观赏园……随着产业不断发展,村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翁井村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5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累计达200万元,实现农村房屋景观改造和庭院改造300余户,道路组组通改造7公里,村民污水处理改造200余户,投放垃圾桶、垃圾箱200余个,清理清淤河道1.5公里,建设排污沟3公里,实施卫生厕所改造100余户。

  “发展中的村庄联结百姓利益,不但有助于推动产业发展,还可以提升村民文明意识,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翁井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杨德勇说。

  今年以来,为了实现人居环境整治规范化、标准化,翁井村专门成立物业办公室,招收20余名村民,完成全村设施维护、环境卫生整治、河道管理等工作,并实行积分考核和村民监督制度。村容村貌持续向好,为发展农旅观光打下坚实基础。

  日前,中国文明网发布《中央文明委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决定》,翁井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环境越来越美,日子越过越好,村民的精神文明理念也随之深化。我们已做好准备迎接四方来客,通过发展农旅经济,为村民带来更多收入。”翁井村第一书记黄金林说。

  通讯员 邰芯雨 郝涌智 文/图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