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一线抗疫 家人后方支持——记“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饶磊家庭

发布时间:2020-08-14 12:11   来源:贵阳日报  

  饶磊,毕业于贵阳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就职于云岩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科。因政治过硬、作风过硬、技术过硬,今年2月13日,饶磊接到了组织委派的重任——作为唯一一个区(县)级疾控中心技术骨干,随贵州省援鄂防疫分队奔赴湖北鄂州,负责省援鄂医疗队队员的个人防护和驻地消杀等工作。接到任务,饶磊没有片刻的犹豫:“谢谢组织的信任,请领导放心,我会安排好家里。”

  “接到任务,我不担心自己,只是担心家人。”饶磊说,他的父母都是退休工人,父亲饶学西患有慢阻肺疾病,每天需要长时间吸氧,母亲王华美不仅要照顾身体不好的父亲,还要照看自己刚刚5岁的儿子。饶磊的妻子杨芳是一名社区卫生机构门诊护士,当时也忙碌在基层抗疫的第一线。

  “国家需要我,再难也要上。”接到任务当晚,饶磊回到家里将一切告诉了家人,妻子和父母不仅没有埋怨他,还给予他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家人的支持就是我工作最大的底气和动力。”饶磊说。

  2月14日,饶磊随队出发。出发前,他紧紧抱着儿子,叮嘱儿子一定要好好听话。“作为父亲能够给予孩子最好的莫过于陪伴,但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为孩子树立一个榜样更重要。”饶磊说。

  在湖北的日子里,饶磊工作勤勤恳恳,不时和妻子互相打气。

  “饶磊最关心父亲的病情,所以我每天都会和他通电话,告诉他家里的情况,然后拍照发给他,希望通过这些让他放心,心无旁骛的好好工作。”妻子杨芳说,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家里每天都会发送一些很欢乐和鼓舞人的视频给他,虽然大家心里都非常担心和牵挂他。

  “那段时间,我们不敢问太多,更多是从他的朋友圈,了解他最近的工作状态。我也明白,一线的工作肯定给他带来很大的压力。”妻子杨芳说。

  “儿子这次去湖北,也算为国家和人民做了一点事,亲戚朋友都说儿子给家里争光了。其实,在我们看来,他平安回来才是对我们最大的安慰。”母亲王华美说。

  同样是报喜不报忧,饶磊和家里通电话的时候,也总是说些轻松的事情,不想让家人对他有一丝担忧。“我父亲的话很少,但是在那段时间,他多次告诉我‘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并且叮嘱我,在前方,除了保护好自己,还要积极工作,不能辜负组织上的信任。”饶磊说,能够顺利完成援鄂任务,与家人对他的理解和支持分不开。

  如今,饶磊已经回归家庭,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经此一役,工作中的他更加踏实稳重,而在家中,他和妻子也更加互敬互爱,一起孝敬老人,照顾孩子,一家五口过得和和美美。

  今年,饶磊一家被评为“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