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经营家庭 用心传承家风 ——记“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雷绍清家庭

发布时间:2020-08-17 12:11   来源:贵阳日报  

  8月14日,星期五,家住南明区长城小区的雷绍清早早就开始准备晚饭。按照惯例,在息烽县上班的女儿雷文宇这天下了班就会回来,一家人团聚。

  晚上七点多,女儿回到家,一家人便围坐在一起吃饭、聊天。雷绍清说,一家人在一起开开心心,是最幸福的事。

  今年58岁的雷绍清出生于兴义市捧乍镇槟榔村的一个教师家庭,高中毕业后就参了军,2010年从镇宁县人武部退休。在部队工作期间,他荣立三等功一次,并荣获全军造林绿化先进个人称号和全国造林绿化奖章。他说,这份荣誉,离不开几十年来妻子的付出和家庭的支持。

  “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要真诚友善、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结婚后,他们又告诉我要和丈夫相亲相爱、相互理解,要对家庭、家人负责。”雷绍清的妻子陈红倩说。

  由于军人这个职业的特殊性,陈红倩和雷绍清总是聚少离多,她既要工作又要养育女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军嫂是要辛苦点,但他在保家卫国,我要支持他,做他坚强的后盾。”结婚30年来,陈红倩始终和雷绍清相濡以沫、风雨同舟,做一个好妻子、好母亲。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以前在部队保卫国家,现在退休了,我把家庭照顾好,就是为国家作贡献。”妻子还在工作,退休后的雷绍清便接过照顾家庭的担子,照顾住在一起的89岁岳父陈光华和1岁零1个月的外孙女。

  陈光华耳朵有点背,还有多种老年病,岳母过世后,雷绍清担心老人一个人在老家不安全,便把岳父接到身边照顾。“我在这里住了四五年了,各方面都好。”陈光华说。

  雷绍清年近八旬的母亲患有肾癌近十年,每周需要做三次透析,为了方便就医,便住在兴义,雷绍清的父亲也留在兴义照顾。作为长子,雷绍清十分孝顺,除了每天打电话了解母亲的情况外,每个月至少回去一个星期照顾母亲,常年在贵阳和兴义两地奔波。

  “母亲生病的痛苦我分担不了,只能多陪陪她,让她开心。父母不仅养育了我,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更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孝敬父母是我的本分和责任。”雷绍清说。

  好的家庭、好的家风,就像润物无声的春雨一样教育人、成就人。雷绍清和陈红倩受益于好的家庭、好的家风,并把这种家风传承了下去。

  “父母从小就教育我要不怕吃苦、不怕困难,也一直身体力行地告诉我如何尽孝。”雷文宇说。 作为一名军属,雷文宇从小就很崇拜军人。如今,她也嫁给了一名军人,成为一名军嫂,丈夫在新疆武警部队服役,两人长期分隔两地。“我在家把孩子和老人照顾好,让他不用操心或分心,他守护国家,我守护他。”雷文宇说,会将家风传承下去,孝顺好老人、教育好女儿,让家庭更加幸福美满。

  雷绍清一家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家庭”的深刻内涵,荣获“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称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