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庭的“幸福密码” ——记“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沈怀标家庭

发布时间:2020-08-17 12:11   来源:贵阳日报  

  8月15日晚上,刚刚从长沙出差回家的沈怀标和20多位家人欢聚一堂,这天是他的53岁生日。

  沈怀标拥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他是一位有着33年军龄的退役军人,妻子胡珊是一名基层公务员,夫妻俩20余年互敬互爱,相濡以沫,事业上共同进步;儿子沈胡舟正在读大学,独立性强,阳光向上,有着很好的自我管理能力。

  这个退役军人家庭用自己的“幸福密码”,收获了“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称号。

  关于家庭的“幸福密码”,沈怀标首先谈到“军人的使命”。1987年,19岁的沈怀标成为一名军人,在湖南、贵州服役期间,多次立功受奖。

  “军人的使命就是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2009年,沈怀标主动资助了黄平县的两名贫困小学生,一直持续到他们高中毕业;2017年,他回老家江苏探亲期间,又资助村里的一名贫困初中学生,承诺承担此后该学生的全部学习和生活费用,如今该学生已入读当地重点高中,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家庭的“幸福密码”更体现在“社会担当”中。2018年年底,退役后的沈怀标积极自主创业,经营了一家酒店。他在引领企业不断开拓创新、良性发展的同时,组织员工捐款捐物,为榕江县三江乡的冷衣村小学、故依小学送去生活、学习及学校办公用品;组织员工每个月清扫周边街道;坚持每月两次为附近群众提供免费食品,回报社会。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企业陷入困境,但在关门停业的两个月期间,沈怀标坚持不裁减一名员工,及时发放生活费。在他看来,在特殊困难时期,企业必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克时艰。

  在胡珊的眼中,家庭的“幸福密码”是家人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共同挑起工作、生活的担子。80多岁的老岳父生活不能自理,沈怀标时时挂在心上,常常探望,陪老人聊天。这让老人心情十分愉悦,逢人就夸这个好女婿。

  在沈怀标眼中,妻子就是“最美军嫂”。除了长年默默支持丈夫的工作,孝老爱亲,胡珊还是一位恪守职责的优秀公务员,长期从事基层党务工作,得到了单位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家庭的“幸福密码”还包括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儿子的教育问题上,夫妻俩意见一致——以身作则,在生活上不溺爱的同时,注意帮他树立做“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的理想信念。在父母良好的教育下,沈胡舟从小热衷公益,主动去敬老院看望老人,组织同学募捐义卖帮助留守儿童,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辉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