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爱老 相敬如宾 ——记“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张羽芬家庭

发布时间:2020-08-17 12:11   来源:贵阳日报  

  在贵阳市云岩区盐务街街道,吉祥居委会主任张羽芬用生活和工作中的点滴小事,诠释“文明家庭”的真实内涵。

  今年是张羽芬在吉祥居委会工作的第23个年头。工作以来,张羽芬被贴上很多“标签”:同事喊她“拼命三郎”,居民称呼她为管事“张嬢嬢”,她还是远近皆知的“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

  今年52岁的张羽芬,在居委会集体中,是工作最能吃苦的那一个,也是为群众办事最热心的那一个。“她既是居委会主任,又是吉祥大院自管会主任,还兼任网格员等,每天走街串巷,为群众排忧解难,从不喊累喊苦。”在同事眼中,张羽芬的无私奉献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但很多人并不知道,看上去工作劲头十足的张羽芬,最近三年一直带病坚持上班。2017年3月和2018年3月,张羽芬两次因肝硬化造成胃静脉大出血,吐血昏倒在地,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在第二次手术后,医生要求张羽芬回家休养半年,但她却休息了20多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大家的关怀和安慰让我非常感动,我不能因为自己的事情耽误了工作。”张羽芬说。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营造幸福家庭的基石。

  张羽芬的婆婆过世后,为了让公公安享晚年,她主动提出把公公接来一起住。“公公年事已高,吃喝拉撒都是我在伺候,每天风雨无阻回家做饭做菜,即便要加班,也要把公公安顿好。”张羽芬说。

  在张羽芬的小家庭里,夫妻俩不仅敬老爱老,两人还相敬如宾。为支持丈夫工作,张羽芬尽量分担家中大事小事,把家庭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

  在处理邻里关系、同事关系时,张羽芬一家也是一片真心。

  “张羽芬夫妇在楼道看见垃圾时,夫妻二人总会随手捡起来,带下楼丢进垃圾桶。”一位居委会工作人员说,张羽芬还组织居民开展爱护环境的宣传动员会,让大家自觉爱护环境卫生,养成不乱丢垃圾的好习惯;看见小区内有遛狗不拉绳的,张羽芬夫妇第一个站出来,耐心劝导不文明养狗行为。

  “我相信,只要每个人都经营好自己的文明小家庭,才能共同打造好一个文明大家庭,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张羽芬说。

  基于各方面的肯定,今年,张羽芬一家被评为“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游红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