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事业 弘扬文明新风 ——记“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张晓莲家庭

发布时间:2020-08-18 12:11   来源:贵阳日报  

  8月14日早上8点,家住南明区水口寺街道月亮岩路教师新村的张晓莲就拿着小箩筐和一把长夹钳出门了。捡垃圾、捡烟头……一早上的走街串巷,张晓莲的“收获”连箩筐底部都铺不满,但她却很满意:“说明现在市民的素质提高了不少。”

  “张老师很热心,看到她每天出门捡垃圾,我们都不敢丢垃圾,自觉了不少,现在的环境卫生要比原来好太多了。”附近居民说。

  除了主动清洁环境卫生,70岁的张晓莲还申请当志愿者,在辖区开展交通秩序维护、不文明行为劝导、人居环境改善等志愿服务。

  张晓莲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特别是今年春节以来,她每天早上都戴上口罩和红袖标,在月亮岩路和蟠桃宫路沿线各小区、楼栋忙个不停,全程参与居委会的疫情防控工作。

  得知辖区宣传氛围不够浓、宣传标语没有全覆盖,广告公司又因人手不足来不及印刷时,张晓莲就找蟠桃宫居委会要来宣传标语的内容,一家人在家书写几十条标语,并与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到各小区楼栋张贴好。同时,张晓莲和老伴田锦刚坚持驻守疫情防控卡点一个多月。

  “辖区有张老师,是我们的福气。”蟠桃宫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田维红说,居委会敲不开的门她来敲,难劝说的群众她来劝,张晓莲的帮助,有力推动了居委会工作的开展,尤其是在解决社区居民矛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8月初,辖区居民陈梅因为被烧烤油烟困扰,多次与摊主商量无果后,上报派出所立案处理,并多次与摊主发生争吵。张晓莲得知后,连续多日上门做双方的思想工作,说服他们各退一步。最终,摊主上门道歉并表示将换个位置经营,陈梅撤案。

  张晓莲在辖区是出了名的“爱管闲事”,哪家遭遇变故、哪家有何困难……她都了如指掌,常常带着自家购买的生活用品等去看望生活有困难的居民。同时,她还积极研究政策,帮助符合条件的居民申请低保。

  数十年来,对外,张晓莲有管不完的事、操不完的心;对内,张晓莲营造了温馨、和谐、向上的家庭氛围。

  田锦刚退休前是贵州石油化工机械厂的车间主任,在攻克工作上的难题期间,曾有数月不回家的“记录”,家里的大小事都落在了张晓莲肩上。“没事,你放心去工作,一切有我。”张晓莲以这样的承诺,解除了田锦刚的后顾之忧。

  同时,为照顾瘫痪的公公,张晓莲将公公接到仅有30多平方米的家中尽心尽力赡养、服侍,在此期间,作为小学老师的张晓莲所教班级仍在全年级测评中名列前茅。

  张晓莲一家坚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求孩子做到的,夫妻俩先做到。在张晓莲和田锦刚的言传身教下,一家人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做事。

  今年,张晓莲一家被评为“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庭静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