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铸家风 邻里和为贵 ——记“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龙发兰家庭

发布时间:2020-08-19 12:11   来源:贵阳日报  

  “刚下完雨,地上有点滑,姑妈,你慢点哈。”8月17日上午,花溪区青岩镇龙井村村民龙发兰手拿扫帚在大街小巷打扫卫生时,有村民看到这一幕,急忙提醒她。

  虽然已73岁,但精神抖擞的龙发兰说:“做这点事,对自己来说,不难。”

  龙发兰家祖孙三代有十余口人。三个儿女成年后,龙发兰分了家,但两个儿子依然居住在一个院子里,从未发生过矛盾。村民们说,三代同堂,从未发生过摩擦,是因为龙发兰真诚、朴实的对待家人,与邻里相处以和为贵。

  上世纪八十年代,龙发兰通过培训成为村里的一名“接生员”。“那时候,交通不方便,去医院路程太远,医院就为每个村培训了一名接生员,专门为村子里需要生小孩的妇女接生。”龙发兰说,这份工作一干就是15年。期间,她总共接生了198名小孩,从来没有接受过村民的任何报酬。很多她接生过的小孩都喊她“姑妈”。

  潜移默化间,龙发兰的一言一行也影响着自己的孩子。三个孩子也养成了善良朴实的性格。所以,多年来,龙发兰家庭成员相互尊重,婆媳关系、妯娌关系良好,夫妻间忠诚恩爱,为龙井村民所乐道。

  由于家庭相处和谐,村民们在遇到矛盾和困难时,都会找龙发兰说一说。多年来,龙发兰热心帮助村民化解家庭纠纷、解决实际困难,成为了村民的“贴心人”。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文明委于今年3月组织开展了“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最终,龙发兰家庭上榜。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尹香力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