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温暖家庭滋养幸福——记“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罗明娥家庭

发布时间:2020-08-20 12:11   来源:贵阳日报  

  8月18日晚9时30分左右,作为花溪区青岩镇新关村村委委员兼村妇女主任的罗明娥还在村委会加班,得知妻子加班忙得没时间吃饭,罗明娥的丈夫赵忠福专门为她和同事们送来了晚餐——粉面和西瓜。

  在同事和街坊眼里,罗明娥和丈夫是一对恩爱的模范夫妻,还有个礼貌懂事的儿子。

  今年38岁的罗明娥和丈夫同年,结婚18年来,感情并没有随着时间而变淡。丈夫白天在花溪区附近开卡车拉泥沙,中午罗明娥都会打电话问他吃饭没、累不累。晚饭后赵忠福也会陪着妻子出去散散步,走到哪里都手牵手。

  “有时候他还会背我,我想做什么他都会支持我。”说起和丈夫的日常,罗明娥羞涩的笑容里透出满满的幸福。

  罗明娥和丈夫偶尔也会拌嘴,但每次丈夫都会跳舞逗她开心,很快就会和好如初。

  “我爱他,他也爱我,夫妻之间最重要的就是相互理解包容。”罗明娥说,这是她和丈夫的相处之道。

  父母之间的包容恩爱也让儿子赵家嘉一直在爱里成长。

  “我从爸爸妈妈身上学习到一家人要相互包容、相爱相知,要尊老爱幼,助人为乐。”赵家嘉说,即将成年的他,计划去学门手艺,不让父母操心。

  “他们家很和睦,夫妻感情好得很,出门都是成双成对的,儿子也很听话很孝顺。”罗明娥的姐姐罗明菲说。

  罗明娥一家在家庭中相互爱护,在工作中也相互支持。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罗明娥同村委会成员一起带头在村口设置卡点轮班值守,开展出入登记、检测体温、劝返外出人员等工作。虽然遇到很多的误解,但她会耐心解释,守护村民的安全和健康。

  赵忠福积极支持妻子的工作,自愿加入了村里的疫情防控志愿队,每天深入村巷小道,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

  儿子还拿出自己积攒的零花钱,买了牛奶和矿泉水等送去妈妈值守的卡点。

  “看到他们执勤很辛苦,但我又帮不上忙,就想着送点吃的喝的给他们,也算出一份力。”赵家嘉说。

  “真的没想到,觉得特别高兴,很感动,很自豪。”说起这事,罗明娥满是欣慰。

  有家人的支持,罗明娥在工作上更加专注、更有干劲,每天早早地就来到村委会忙碌。她是村妇女主任,更是村里姑娘的知心姐姐,常常为她们排忧解难、帮她们办实事,以身作则,引导妇女群众提升自身文化素质,形成文明新风。

  作为布依族群众,罗明娥很爱唱歌跳舞,只要有空,基本每晚都会和村里的姐妹们在广场跳跳舞。她还带领姐妹们代表新关村参加表演活动,捧回了2017年惠水县秦家寨三月三民族歌舞赛一等奖、2019年贵安新区马场镇平寨村六月六民族风情节歌舞比赛二等奖等奖项。

  尽职尽责、用心上进的罗明娥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在已是一名预备党员。

  “她心地很善良,别人有困难她都乐于帮助,工作上也很有责任心,爱岗敬业。”赵忠福以妻子为骄傲。

  罗明娥一家三口和睦相处、相互扶持,与邻里互相帮助、和谐相处,工作中尽心尽责、勤奋努力,生动地诠释了“文明家庭”的深刻内涵,荣获“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称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