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老人放第一 互敬互爱一家亲 ——记“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王明科家庭

发布时间:2020-08-21 12:11   来源:贵阳日报  

  “我们家其实很普通,无非是首先要孝敬老人,其次是家人相处时要相互让着点。”哪怕自己的家庭获评“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但家住花溪区溪北街道办事处董家堰居委会四组的王明科还是觉得,在千千万万个家庭中,自己的家很普通。

  “和老头子结婚快40年了,哪里会没有争执的时候,但是都不会大声说脏话骂人。对待近90岁的父母,我们两口子和儿孙辈坚决不说听起来不舒服的话。”王明科的妻子葛春萍说。

  在王明科家,孝道是放在第一位的。“将心比心,大家都会有老的一天。父母对我们有养育之恩,孝敬父母是我们应该做的,对老人说重话,在我这里是绝对不行的。”王明科说。

  “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老爸从小就教育我们要孝敬老人,要求绝对不能对老人大声说话。”王明科的大儿子王亮海说。

  在王明科夫妇的教育下,3个儿子和大儿媳只要出远门,回家时总会给爷爷奶奶带上一些小礼物,两位老人总是笑得合不拢嘴。空闲时,王明科会带着两位老人出门逛逛。

  在保持家庭和睦方面,王明科有自己的一套办法: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家庭幸福的源泉,要相互照顾、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要相互开导。

  “我们两口子也常常教育子女,遇到什么事情、问题,只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待、思考,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葛春萍说。

  王明科是个闲不住的人,平时总是以工作为重,一忙起来就顾不上家。这时,葛春萍就主动承担起照顾父母、养育孩子的责任,还要做家务、农活,把家里家外的事情操持得井井有条。

  “当初要是没有老太婆支撑着家里,我怎么能放心去外面打工挣钱。”王明科说,现在土地都租出去了,妻子不用再像当年那么辛苦,可以享享福了。

  在王明科家中,“俭、勤” 二字,也是家庭成员严格遵守的“家风”。

  “小时候,父亲就常讲‘节俭兴家,浪费可耻’,这个浅显的道理早就深深地印在我们心里。”王明科说,有了自己的家庭、孩子后,他也时常教育孩子“不攀比,不浪费”。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薇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